存量房贷新政遇执行乏力 多数购房者难享7折优惠——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存量房贷新政遇执行乏力 多数购房者难享7折优惠
2009年01月06日 16:19 来源:燕赵都市报 发表评论

  目前存量房贷7折优惠在各个银行落地情况并不一样,但从已经制定出的细则看,若想将7折优惠揽入怀中,房贷者必须要翻越几座山——— 贷款余额、在该行是否有存款、手续费、不良记录、提前还贷……一路走下来并不平坦。

  多数房贷者恐难享7折优惠

  “四大行对存量房贷客户执行7折优惠”的消息发出以来,成为有房贷者最关心的话题。然而记者采访发现,各银行的政策不是空泛缺乏可操作性,就是门槛又多又高,即便政策如期落地,恐怕多数人还是难以享受期盼中的优惠。

  门槛1、贷款余额

  想获得7折利率,首先你剩下的贷款余额不能低于一定数额,昨天南京有两家银行就对老房贷作出余额限制。

  兴业银行对于放款日期在2008年12月3日以前的个人商业性住房贷款客户,若借款人及其配偶仅有一套个人普通住房,其贷款利率执行基准利率下浮15%,还款记录良好,贷款余额在30万元以上(含30万元)的,可向兴业银行原贷款办理机构申请将贷款利率下浮幅度调整为30%。

  而某省交通银行一位房贷客户也得到客户经理答复,想要申请7折利率,其中必须满足一个条件,那就是现在剩下的贷款余额必须在10万元以上。

  农业银行的房贷政策是,原来享受85折优惠利率、原贷款金额在30万以上、无不良贷款记录的,才能享受7折利率优惠。

  门槛2、 在该行是否有存款?

  “交行的客户经理告诉我,要享受7折利率优惠,必须同时满足几个条件,一是现在剩下的贷款金额要在10万元以上,二是没有不良贷款记录,三是必须在交行要有3万元以上的存款或是基金、债券之类的资产。”南京交行这样的附加条件让许多月供者望而却步。

  门槛3、 提前还贷

  有部分银行称,存量房贷要享受七折优惠,客户在一定期限内不得提前还贷。以招行公布的“附加条款”为例,获得七折优惠的房贷客户,三年内不得提前还贷,否则必须支付相当于提前还贷总金额3%的违约金。

  门槛4、 手续费

  一位月供者昨天收到了中行的一条短信,说她是该行的优质客户,可以享受7折利率优惠,要她到银行现场办理申请手续。但是在办理过程中,她被收了500元手续费。这位客户随后又咨询了其他银行,对方均回答不需要缴纳手续费。银行工作人员对此解释是,因为每一笔客户申请都要到银行来办理,大大增加了银行的工作量。而且他们收费是依据人民银行的相关规定收取的,且已向银监会报备,并在网点公示了。

  门槛5、 不良记录

  农行对原贷款金额在30万元(含)以上、原执行利率为基准利率0.85倍的贷款,也没有不良贷款记录的,原则上利率自动下浮到30%。民生银行也确定从2009年开始,对于没有逾期记录的存量房贷实施基准利率下浮30%的优惠利率。招行人士昨天则向记者表示,原来享受85折优惠的首套房或改善型的二套房,没有不良征信记录的客户,可以申请享受7折优惠利率,但房贷必须是纯商业房贷。

  建行一位客户经理称,在该行享受7折利率优惠也有一个前提条件,那就是贷款逾期不能超过2次,符合这一条件,才能去申请,至于能否批下来,还要银行审核。

  [解析]

  多重博弈下房贷新政执行乏力

  自去年10月份,一揽子楼市新政实施以来,“房贷新政”就进入了尴尬期。一是最早针对新增贷款7折规定,各个银行迟迟拿不出细则,最早出炉细则的农行出了废,废了出,折腾了几次;后来,二套房贷松绑新政也不了了之,四大国有银行均明确表示“没有松绑”;而此次“存量房贷七折”新政又遭遇各银行如出一辙的消极反应。

  分析人士认为,之所以出现这种状况,是因为新政之下存在多重博弈。首先,财政部和央行楼市新政旨在回暖楼市,而银监会和各商业银行则始终把风险控制放在第一位;另外,四大行市场份额较大,不愿自我割肉执行新政,而股份制小银行却想观望四大行的举动,趁机分一杯羹;再有就是银行出于对自身利润的考虑,在降息周期,房贷新政的尴尬显然又增加了几成。

  这种博弈状况的存在,造成了这一房贷新政前所未有的执行乏力。

  [释疑]

  按揭优惠政策四大行缘何消极暧昧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对于存量房贷,四大行暧昧态度根源在于:如果对其执行利率下限,银行虽然揽住了客户,但实际等于自己割自己的肉,利润空间在降低;而如果不执行的话,由于股份制银行支持转按揭,又担心自己碗里的肉眼看着被别人拿走。

  采访中,一位银行业人士给记者算了一笔账:经过2008年五次降息后,现阶段5年期以上贷款基准利率6.6555%打7折只有4.158%,与五年期存款利率3.60%相比,只有0.558个百分点的利差,这样的利差水平根本无法承担包括营销费用、准备金成本、日常经营成本(房租、人工费用等)在内的银行资金运营成本。也就是说如果执行了优惠新规,银行根本几乎是没有利润的,也就难以提升银行兴趣。

  不过,对于贷款者而言,如新政能执行,则能带来极大利好。去年连续多次降息,累计幅度很可观,如果按房贷尾款10万元、贷款期20年、八五折的贷款利率计算,购房者须支付利息10万元左右(5.94%×0.85×20×10万=10.98万元),如果按照基准利率的七折计算,购房者所支付的利息约为8.3万元(5.94%×0.7×20×100万=8.316万元),两者相比七折利率可为购房者节省1.782万元的利息。

  而股份制银行则是“光脚的不怕穿鞋的”,看准了客户的这种心理,即使是对转按揭客户打七折利润少,那也是从别人那里抢来的,能得一点是一点,况且有了这些客户的房贷账户,以后存款账户、中间业务都会源源不断地产生。(记者 武岩生)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房产频道

【编辑:高雪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