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发商降首付吸引买房 楼市金融风险"转嫁"银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开发商降首付吸引买房 楼市金融风险"转嫁"银行
2009年01月06日 16:38 来源:新闻晚报 发表评论

  房产商要多卖房,买房者想便宜买房,其中的风险谁来担?提供贷款的银行。上海“两会”召开在即,市政协委员、上海豪都房地产开发经营有限公司董事长屠海鸣,在即将提交的一份提案中建议,尽快创建一套房地产金融风险缓解机制,为房贷体系加一把“安全锁”。

  巧获房贷“转嫁”风险

  数据显示,去年上半年,全市一手公寓房成交435万平方米,而下半年截至11月底,仅成交249万平方米。屠海鸣说:“曾被银行视为优质项目、相互争夺的按揭贷款,如今已出现风险积累的迹象。 ”

  为拯救低迷房市,房产商想方设法吸引购房者买房,使房地产市场的金融风险大大增加。屠海鸣所提交的提案中有个现实案例:在去年本市一次大型房展会上,一个主打 “首付分期,两年免息”的楼盘因首付只需支付总价的10%而成为焦点。这相当于购房者购买一套总价128万的住房,最多可获约25万的“免息贷款”,购房者仅需支付约12万现金,而银行的支出接近百万元。

  “降首付无疑增加了银行房贷风险。 ”屠海鸣解释,“一旦购房者 ‘断供’,开发商至多八折卖房,而银行却要支付房款的绝大多数,房产积压带来的金融风险变相‘转嫁’。 ”而事实上,这种“讨巧”获取银行房贷的情况在一二手房市场普遍存在。

  建议引入房产基金

  提案分析,房地产金融体系的风险,究其根本,与土地制度、房地产业、商业银行管理等因素紧密相连。避免风险扩大,尤其需要在房地产开发贷款、土地储备贷款、个人按揭贷款和信托投资公司房地产贷款业务等方面,收紧口袋。为此,提案建议引入政策性的房产基金,分担银行房贷风险。

  “住宅产品具有特殊性,完全靠市场协调平衡并不现实。世界各国政府大都根据住宅产品的特性,采取政策性与商业性不同方式的金融支持。”屠海鸣解释,一般来说,市场机制解决的是中高收入人群的住宅需求问题,而带有政策性的房产基金来解决低收入人群的住宅需求。

  与其在将来为银行鱼目混杂的不良资产埋单,国家不如先成立政府房产基金。这样做的好处是,其本身比商业性资金具有更高的风险承受能力,用来承担特定人群和领域的住宅金融需求,能有效化解银行部分房地产信贷风险。

  建立二级抵押市场

  提案还建议,不妨建立由政府主管的二级抵押市场,进一步解决住房抵押贷款流动性问题,防止房贷 “断供”。

  当购房者“断供”,二级抵押市场可以创新住房抵押贷款证券、投资基金、信托证券等金融工具,帮助分散银行信贷风险,解决住宅金融一级抵押市场无法解决的流动性等问题。同时,二级抵押市场也可以将合适的抵押房优先租给“断供”购房者,一定程度上将有效缓解社会矛盾。

  在建立有效的市场约束机制方面,屠海鸣也建议,以一手房交易为重点,加强银行放贷的严格审查,并且防止二手房市场扰乱秩序的“假按揭”行为,给本市的房贷体系加把“安全锁”。(冯兰蔺)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房产频道

【编辑:高雪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