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评论称“七折按揭”落空是对政策威信的伤害——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媒体评论称“七折按揭”落空是对政策威信的伤害
2009年01月07日 15:13 来源:城市晚报 发表评论

  《21世纪经济报道》报道说,将近一个月,贾小万(化名)与上海银行家之间的拉锯战都没有结束。自2008年10月底央行公布首套普通自住住房的房贷利率下限从原来基准利率下浮15%,调整为下浮30%后,贾小万一直盼望着每个月能省下200元利息。但为他服务的那家股份制银行态度暧昧,接听电话的个贷部经理含糊其辞,一边说政策未定,一边强调“调整是有条件的”,比如贷款金额在50万以上的客户才可能享受7折利率优惠,而贾小万只有20多万贷款。转眼到了元旦,在被耐心崩溃的太太大骂一顿后,贾小万痛定思痛,决心“换银行”。但他继续碰壁。他最终开始明白,无论哪家银行,所有“让利”都要以相应的获利作为补偿。

  相似的一幕又何止是在上海?有心的“客户”其实早已经盯上了央行的这一块惠民蛋糕。但是,政策是一回事,对政策的执行又是另外一回事。换句话说,经济政策的出台,是着眼于经济发展的长远利益,可是作为企业,现实的经济利益则意味着是一块已经叼在嘴里的肥肉,吐出去就是损失。所以,打好政策的擦边球,使得利益最大化,永远是企业的不二选择。

  问题是,我们的银行并不是单纯的市场主体,所谓“人民银行人民办,办好银行为人民”,从国内各个银行的资本属性来说,背后都有着国家资本的影子,因此,承担起相应的国家责任和义务理所当然。可是从现实情况来看,当政策有便宜可占的时候,大家趋之若鹜,当需要银行承担相应责任的时候,种种借口和推诿就成了各个银行间公开的秘密。所以有网友说,从来都是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国家再出台什么样的政策,老百姓也比不上银行这些人的脑子转得快。什么时候打破他们的垄断性,可能才会有根本改善。让外来银行再多些吧。

  网友的话有牢骚的成分,想法也未免简单了些,如果多增加几家银行就能彻底挖掉垄断的根子的话,也就不会出现如今银行越来越多,垄断反而有渐趋加强的趋势,明显的证明就是新闻中贾小万为了享受7折利率而到处碰壁的事实,即“无论哪家银行,所有‘让利’都要以相应的获利作为补偿”。可见孙悟空再厉害,也还是逃不出如来佛的手心。

  是银行有钱不赚?显然不是,在银行业务品种与服务水平都差不多,背后的老板就是“国家”这个虚拟的所有人的情况下, 同行间相互挖墙脚式的竞争其实无异于自相残杀,这点常识,各个银行间还是懂的。所以,大家各安其分,到了嘴里的肉,你别来抢我的,我也不去抢你的。反正不管好坏,总有纳税人的钱包去收底,怕什么?而且国家的政策也是只有上文没有下文,各个银行就是顶住不执行,又能怎样?垄断企业凭借整个行业实力叫板和影响国家政策的事情我们也不是没有见过,所以,贾小万为了享受7折利率而到处碰壁几乎就是个难以摆脱的宿命。(本报评论员 柳五)

【编辑:位宇祥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