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置面积不断攀升 地方政府支招能否消化空置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空置面积不断攀升 地方政府支招能否消化空置房?
2009年01月22日 09:19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商品房空置面积不断攀升,对急需回笼资金的开发商来说绝对是严重的危机。稳定楼市,一些地方政府支招消化空置房,转机浮现。但这是否能成为解决空置房问题的“长效药”呢?

  “空城”危机

  半年前,张蕴夫妇在福州市新开发的金山新城装修好房子入住后,他们就陷入了一片沉寂的黑暗中。“每当夜幕降临,整个小区闪着零星的灯光,大多数房子里面漆黑漆黑的,没有人气。临近的和稍远一点的小区更是黑得可怕。”张蕴告诉记者,一年来,那些黑漆漆的房子一直都是空着的。

  竣工一年以上的房子多数空置几乎让福州金山新城成为一座冷清的“空城”,这意味着建筑资源的严重浪费和开发商资金的大量占用。随着房地产市场销售量下滑和新建商品房大量入市,商品房的空置率继续上升不可避免,对开发商来说,资金短缺危机将进一步加重,甚至一部分在建项目有可能成为“烂尾楼”。

  福州金山“空城”现象只是一个缩影。国家统计部门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08年9月底,全国商品房空置面积为1.3亿平方米,仅过两个月,全国商品房空置面积迅速增至1.36亿平方米。业内人士预计,2008年底,全国商品房空置面积可能会超过1.4亿平方米。

  而前几年,全国商品房空置面积一直维持在1亿平方米左右。浙江大学江万龄国际经济与金融投资研究中心副主任景乃权认为,空置房的增加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市场供大于求,根本原因是缺乏有效的供求关系。在楼市出现调整迹象时,房地产开发量延续了前几年的增长势头,而需求量却突然大幅萎缩,市场供求失衡,导致空置率不断攀升。

  北京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所长陈国强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商品房结构性问题进一步凸显,主要表现在高价位、大套型住房大大超过市场的需求。

  但对购房者来说,空置房增多不是个坏消息。“为销售积压的空置房,开发商降价促销不言而喻,市场价格竞争加大,购房环境将会更宽松,购房者在价格上也将获得更大实惠,有利于增强买方的主动地位。”陈国强说。

  转机浮现

  业内人士认为,空置房增加使市场对房价继续下降的预期更加明显,潜在需求很难转化为实际需求。单凭开发商降价促销的力度,各地消化现有的积压房源可能要很长一段时间,这将成为制约楼市进一步回暖的重要因素。

  出于稳定楼市的考虑,一些地方政府纷纷支招消化空置房,转机因此浮现。福州市政府早在2008年11月就对外透露,鼓励政府部门或国有企业集中收购空置商品房,作为扩大保障性住房的房源。2009年1月上旬,福建省建设厅有关负责人召开新闻发布会说,支持收购空置房作为保障性住房的做法。

  近期,北京市发改委等部门表态,政府将出手收购空置商品房,消化部分未售的存量房,供应给特定的住房困难群体。广州市政府有关官员近日也公开表示,如果市场上空置房很多,房源存量大,而房价又合适的话,政府将考虑采取现金补贴的方式,鼓励符合经济适用住房购买条件的市民去购置这些空置房。

  陈国强认为,这些做法客观上有助于减轻各地房地产市场的供求矛盾,加快开发商的资金回笼,起到稳定楼市的作用。对地方政府而言,收购合适的空置房用作保障性住房,将大大缩短扩大保障性住房的建设周期,节省建设用地和开发成本。

  是否长效

  地方政府支招消化空置房是否能成为解决空置房问题的“长效药”,引起了各方议论。

  张蕴夫妇对此充满期待:“如果政府能够让金山多一些人气的话,这里的夜晚就不会再漆黑一片,而且商业、公交、医疗、教育等配套设施也一定会加快完善起来,就会成为一个宜居的新城。”

  景乃权认为,这种做法长期可能行不通。一方面是维持了高房价。虽然楼市低迷的迹象目前已经显现多时,但不少开发商仍未真正下调房价,而是更多地寄希望于政府救市政策出台,造成楼市房屋滞销加剧。另一方面,许多地方面临财政减收的压力,大量收购空置房,政府财政可能吃不消。

  陈国强认为,这是地方政府应对市场骤然变冷而采取的权宜之计。至少到目前为止,还未看到哪个地方政府拿出了更详细的方案,都只是停留在口头宣示或方案研究制定阶段,其后续的效果如何有待进一步观察。

  福建省建设厅有关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地方政府帮助消化空置房的操作方案需要严密论证和全面研究。首先,必须明确这样做的目的是“迅速扩大保障性住房的来源”,而不是替开发商买单;其次,在享有保障性住房或现金补贴方面,一定要照顾到社会公平;第三,需要建立健全保障性住房的管理,使规模不断增长的保障性住房发挥出最大的社会效益。

  “要使空置房不再成为一个问题,最终还是要靠房价的自身调整,使高房价回归到多数中等收入的城市家庭承受得起的合理水平,从而启动潜力巨大的内需市场。”景乃权说。

【编辑:位宇祥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