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市民打爆房贷电话 6家银行称不收手续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南京市民打爆房贷电话 6家银行称不收手续费
2009年01月05日 14:02 来源:扬子晚报 发表评论

  昨天是新年上班的第一天,记者在南京华侨路上的房产交易登记中心看到,为了赶上楼市新政的优惠政策,送件大厅里竟然排起了长队,其中二手房的送件量是平日的4倍。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华侨路房产交易登记中心的二楼送件大厅,发现每个办事窗口前都挤满了来送件的买房人。从鼓楼赶过来的肖女士一边排队,一边跟记者聊了起来。“最近几天我都没闲着,从报纸上看到新政的消息后,前天跟中介公司商量,把签合同的日期改到了今年1月1日,今天又来这里送件,虽然麻烦了点,但是能省下几万块啊。”肖女士说,她新买的二手房在城中的一处高档小区里,面积只有70多个平方,按照以前的政策属于高档房,她要交4%的契税,差不多要2万多块。现在只交1%的契税,政府再返还1%,等于一分钱都不交,“再怎么麻烦也值得啊”,肖女士笑着说。此外,还有一些卖房人则是为了赶上营业税5年改2年的优惠来排队,他们能省下总房款5.55%的税金。

  送件窗口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也预计到上班第一天的收件量会有所增加,但是没想到会来这么多人,“平时一天二手房的收件量也就50多件,今天上午两个钟头就收到100件,我们都快忙不过来了。”截止到昨晚17点,南京市房管部门提供的数据显示,当天总共受理456件房产交易,其中二手房有214件,是正常水平的4倍;另外,办理商品房合同鉴证的也有131件,是正常水平的3倍。产权市场处相关人士表示,由于去年底房管部门对前来送件的一手、二手交易均做了提醒,希望能在今年1月1日以后再来送件,因此昨天送件量的“井喷”主要得益于前段时间的“蓄水”。该人士表示,交易双方其实不用着急,在今年内来送件的都能享受到契税、营业税、个税等优惠政策。

  记者还了解到,去年11月份实施的“首套房证明”也在昨日走下了“历史舞台”。当时国家财政部规定,在去年11月1日以后首次购房且面积又在90平方米以下的,只需交纳1%的契税,随后南京市推出了“首套房证明”,市民必须持有这份证明才能享受1%的契税优惠。昨天,南京市税务部门表示,由于南京地产新政中对契税的优惠条款只限面积大小,因此市民们不用再到南京房产档案馆开具证明了。据了解,昨天办理送件的市民最多十个工作日就可以“收件”,交纳契税后再领取补贴。届时,购房者持《契税补贴发放通知单》、身份证明、房屋所有权证、契税完税证明等材料到专项窗口领取转账支票,再到指定银行网点办理领款手续,最快本周就能领到契税补贴。 (马祚波)

  小贴士:根据南京楼市新政,购买90平方米以下的房产,契税为1%,补贴1%;购买90-144平方米的房产,契税为1%,补贴0.5%;购买144平方米以上或容积率小于1的房产,契税为3%,补贴1%;满2年房产转让时,普通住宅免征5.55%的营业税,非普通住宅按差额征收;满2年房产所交纳的个税可获40%的补贴,满5年且为家庭唯一住所的免征个税。

  老房贷利率7折电话打爆

  除中行外,已公布政策的6家银行均不收手续费

  昨日本报详细报道了“‘老房贷’可申请七折利率”的消息后,引起了广泛关注,市民纷纷打电话去贷款行咨询申请的相关事宜。由于是新年后首个工作日,加上需要准备相关申请材料,真正赶到银行递交利率打七折申请的人还不是非常多。在四大行中,目前只有中行江苏分行要求客户先交500元服务费,然后才给办理申请,但工行、农行、建行以及民生和南京银行表示不收取客户手续费。昨天,兴业银行也宣布对还款记录良好的首套存量房贷客户实行七折优惠利率,且不收手续费。

  咨询电话打爆了,现场办理的人不多

  尽管中行、农行、招行等多家银行明确给予信用记录良好的老房贷客户利率七折优惠,但记者昨天走访南京多家银行网点发现,除中行外,其他银行网点里咨询和办理房贷利率优惠申请的人并不是非常多。在新街口附近的建行、工行、招行和交行等银行网点大厅里,记者并未看到前来申请办理“老房贷”利率七折优惠的客户,建行、工行大堂经理均告诉记者,这类业务并不在银行大厅窗口办理,客户应先到自己贷款行网点去咨询。兴业银行南京分行人士告诉记者,昨天有好几百位贷款人来电咨询,电话都打爆了,来办申请的人有但不多,可能还在准备相关申请资料。

  不过,昨天下午两点左右,在中山南路的中行江苏分行营业部二楼个人商业贷款办理柜台前,记者看到这里有七八个客户在等待办理房贷利率优惠申请,银行工作人员的桌子上堆了一堆“个人贷款变更申请表”,大约有数十份,记者看了一下,申请表要求客户填写本人及配偶资料、原贷款资料、变更后贷款资料等,比如本人和配偶姓名、证件号码、工作单位、家庭住址和月收入,原来的贷款合同号、还款方式、金额、期限、利率执行水平等,变更后的贷款还款期限、方式、利率以及申请变更原因等。银行则在变更申请中要求客户按照每笔500元的标准向银行支付贷款变更服务费,如果今后客户提前还贷,银行将有权加收六个月的利息作为违约金。记者看到,对于中行收取500元服务费的要求,部分客户并不理解,认为这不合理。

  工行、农行、建行、民生以及南京银行等银行人士告诉记者,对于“老房贷”客户利率优惠幅度的下调,他们不收取任何费用。不过工行江苏分行人士却表示,银行对这些客户收取手续费,也是合理的,因为央行新规并未要求银行要给这些老房贷客户利率七折优惠,只要求给新客户七折优惠,自主权在银行手里。中信银行等其他银行人士则表示,目前总行的通知只说可以给老房贷客户利率七折优惠,具体怎么办还没有最终确定,不好说要不要收手续费。

  兴业银行昨公布“老房贷7折”条件

  兴业银行昨日宣布,该行决定对符合条件的存量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含公积金组合贷款中的商业性贷款部分,下同)调整利率下浮幅度。具体政策如下:对于放款日期在2008年12月3日以前的个人商业性住房贷款客户,若借款人及其配偶仅有一套个人普通住房,其贷款利率执行基准利率下浮15%,还款记录良好,贷款余额在30万元以上(含30万元)的,可向兴业银行原贷款办理机构申请将贷款利率下浮幅度调整为30%。

  兴业银行南京分行零售业务部相关人士解释说,他们的这一政策是指,家庭首套普通住房(按照南京市规定面积在144平方米以下)、存量房贷余额在30万元以上(含30万元)、原来享85折利率、还款记录良好的客户,现在可向银行申请七折优惠利率。

  当记者以贷款人身份咨询建行江苏省分行个贷中心的人士时,他们很肯定地答复记者,带着身份证、贷款合同去当时的贷款行办理申请即可,“今天起各支行都这么操作了”。记者的同事昨天因急于申请七折利率,拨打其当时贷款的建行某支行,咨询电话总是处于占线中,20分钟后终于拨通,工作人员很爽快地让其第二天带着身份证去该行办理即可。

  华夏、浦发、深发南京分行昨天仍表示未收到总行关于存量房贷的任何通知。 (陈春林 沈春宁)

  相关新闻

  全省住房保障

  三年行动计划公布

  今年将新增廉租房1.2万套,开工经适房5万套

  本报讯 省政府办公厅日前转发省建设厅《全省住房保障三年行动计划》,从2008-2010年,全省将新增廉租住房3.6万套,新开工建设经济适用住房15万套以上,发放廉租住房租赁补贴4万户以上,完成重点片区危旧房改造项目684个。其中2009年将新增廉租住房1.2万套,廉租住房保障对象扩大到人均建筑面积10平方米及以下的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新开工经济适用住房5万套,超过去年4万套的水平。

  根据三年计划,到2010年底,我省将对申请实物配租和租赁补贴的所有城市低保住房困难家庭实现应保尽保,基本实现符合条件并提出申请的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都能够买得到、租得到经济适用住房,基本完成重点片区危旧房改造任务。具体的建设规划为:2008-2010年,每年各新增廉租住房1.2万套,为4万户家庭发放廉租住房租赁补贴;新建经济适用住房数量则逐年递增,分别为4万、5万、6万套,总投资258亿元;三年分别完成危旧房改造项目247个、229个、208个,完成危旧房改造建筑面积1651万平方米,总投资1321亿元。其中由于去年全省各地加大了住房保障力度,2008年度任务肯定将超额完成。

  三年计划还对13个省辖市的保障任务进行了逐年分解,其中新增廉租住房最多的是南京市,三年总计将增加10215套,经济适用住房开工量最大的为徐州市,达25338套,其他开工超过万套的城市还有南京、无锡、连云港、盐城、泰州、宿迁。

  为了确保任务的完成,我省要求各地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廉租住房、经济适用住房建设和危旧房改造,一律免收各项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对政府或经批准的房地产企业销售经济适用住房暂免征收营业税。鼓励社会各界向政府捐赠廉租住房,对其执行公益性捐赠税收扣除的有关政策。 (王烨)

【编辑:高雪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