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国土房管局长:广州经适房价仅为市场价65%——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广州国土房管局长:广州经适房价仅为市场价65%
2009年01月07日 09:24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广州是否会停建经适房?经适房价格会否下调……针对广州住房保障的一系列热点问题,本报记者昨日专访了广州市国土房管局局长、广州市住房保障办公室主任谢晓丹。

  “四个一”成广州住房保障“法宝”

  记者:从去年至今,广州的住房保障工作为什么多次受到国家相关部委的肯定?

  谢晓丹:自2006年以来,广州市住房保障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得到了上级领导和群众的好评,概括起来有“四个一”:

  一是建立和完善了一个体系———以廉租住房制度为重点的多层次住房保障体系;

  二是开展了一次调查———全市范围的低收入家庭住房状况调查,并在此基础上形成了《广州市城市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住房状况调查分析报告》和《广州市城市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住房保障政策研究报告》,建立了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住房档案和住房保障信息管理系统;

  三是建设了一批政府保障性住房,目前已完工65.4万平方米,在建86.8万平方米;

  四是解决了一批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其中人均居住面积10平方米以下在册的最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已实现“应保尽保”。

  广州经适房价仅为市场价65%

  记者:在房价不断下降的情况下,广州经济适用住房可能相比近郊商品房,性价比优势已经不大。那么广州的经济适用住房会否下调销售价格?或者削减供应量甚至暂时停建?

  谢晓丹:去年11月底,广州向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推出了2145套经济适用住房。从销售价格看,经济适用住房价格最低的仅为市场价的57%,最高的为市场价的77%,平均为65%,价格优势明显。

  经济适用住房是解决城市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的重要途径。去年11月,市政府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扩大内需促进我市经济平稳较快增长若干措施的通知》,明确今明两年内将建设政府保障性住房约408万平方米。下一步,广州市将进一步加大廉租住房的建设力度,加快解决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

  楼价下行引入社会力量建保障房

  记者:在楼价下行的情况下,广州是否会收购一些空置的商品房或注资给一些企业,建设小户型的保障性住房?

  谢晓丹:能否如期完成408万平方米政府保障性住房建设任务,2009年是关键一年。为多渠道增加保障性住房供应,2009年的建设方式将主要采取在政府主导下,由市、区政府直接组织建设和引入社会力量建设相结合的模式,同时还将通过加大保障性住房土地储备力度,盘活企业闲置自用土地等,增加保障性住房土地供应,加快住房建设步伐。下一步,还将考虑在中心城区购买部分50平方米以下的二手房作为廉租住房房源。

  在房地产开发低潮期,我们还将引入社会资金进行旧城更新改造和“城中村”改造。广州准备在2009、2010年由改造项目所在区为实施主体,完成荔湾区恩宁路、越秀区东濠涌和海珠区南华西3个旧城更新改造项目,对荔湾区花地村项目等9个“城中村”改造项目实施改造。(记者郑佳欣)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房产频道

【编辑:位宇祥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