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年深圳商业物业表现低迷 成交均价同比降三成——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08年深圳商业物业表现低迷 成交均价同比降三成
2009年01月12日 11:02 来源:深圳商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原地产深港研究中心近日发布一份市场分析报告显示,2008年深圳商业物业市场表现低迷,成交量价大幅下跌。根据市国土房产局公布的信息统计,全年商业物业销售面积仅为18.23万平方米,比2007年下降42.00%,销售均价为13193元/平方米,同比下降30.16%。

  供求比创历史新高

  市国土部门数据显示,去年全市批售商业物业的面积高达62.18万平方米,比2007年增长45.21%,投入市场的大型商业项目约41.66万平方米,但全市销售面积仅为18.23万平方米。分析指出,去年商业物业供求比为3.41,到达历史的最高峰,远高于2007年的1.36水平,对未来销售形成很大的压力。

  据了解,2007年下半年,“捂盘”成为开发商重要策略,导致2008年推盘量增加,商业总批售面积大幅增长。由于新推盘集中在商业不成熟地段,必须有大量商业作为配套,令社区商业所占比重达83.76%。纯商业项目与写字楼底商(裙楼商铺)份额都较小,分别占8.78%、7.46%,纯商业项目多为只租不售、写字楼供应以非热点区域为主。

  从供应区域来看,去年商业物业供应继续以关外为主,宝安、龙岗两区供应面积共45.4万平方米,占全市的73%。

  成交均价同比降三成

  中原地产的分析指出,受楼市延续深度调整、经济衰退两大因素影响,去年深圳商业物业成交价格大幅回落,同比下降30.16%。去年上半年经济已经出现增长放缓,加上第三季度爆发全球性经济危机,令投资者紧捂钱袋,投资行为谨慎,市场供过于求越来越突出,发展商只能继续削价销售,尤其是大面积交易,降价幅度非常大。

  与供应一致,成交也主要集中在关外两区,共占全市的75.19%,其中龙岗占的比重最大,达50.07%,占全市的半壁江山,宝安成交量比例为25.12%,比2007年有所减少。成交物业以中档物业为主。

  今年仍面临销售压力

  报告指出,2009年深圳批售商业仍然以社区商业为主,供应量将随着住宅批售的减少而减少,预计比2008年减少约一成,,但由于市场存量较大,可售商业面积将超过百万平方米,市场销售仍面临很大的压力。

  分析认为,今年全球经济危机的影响还在,商业市场的投资仍然处于谨慎,商业供应与成交将继续以龙岗、宝安的社区商业为主,但关内,尤其是福田、南山的纯商业、写字楼底商比重将增加,将使商业成交价格上涨预计售价比去年有30%左右的上涨。(卢博林 通讯员 梁爽)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房产频道

【编辑:高雪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