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寓房贷不享受七折优惠:50年产权成大障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公寓房贷不享受七折优惠:50年产权成大障碍
2009年01月07日 11:46 来源:齐鲁晚报 发表评论

  存量房贷客户如何调息,正在考验着银行家的智慧:如果大规模"打七折",银行的业绩势必受到较大影响;如果某行调息门槛偏高,可能造成一大批存量客户流失,拥向规定偏松的银行。

  就在各家银行闪烁其词的时候,有多位读者打电话反映他们所购的公寓房不能享受房贷七折优惠。对此银行表示,50年产权是妨碍享受优惠的主要因素。

  50年产权成大障碍

  刘女士是济南东部某楼盘的一位普通住户,去年7月份,她在这处楼盘购买了一套47平方米的公寓,全价22万多元。刘女士付了首付款7万元,向银行贷款15万元。当时的贷款利率为5.54625%,贷款年限15年,每月需要还款1320元。

  看到各大银行宣布房贷可以享受七折优惠,刘女士就打算自己去贷款行,申请调整利率。

  “我买的是第一套房,房子在8楼,用途也是自住。6日上午,我给银行的业务经理打电话,对方说,让我下午去办理。但是到了下午业务经理又打电话说,我这个公寓房和一般的住房还是有区别的,要等到下周才能给我消息。公寓房为啥不能立即享受七折优惠?”刘女士对于银行的这种差别对待颇有些不满。

  “我们之所以拒绝给刘女士转成七折房贷,主要原因就是她买的房子是公寓式的,只有50年产权。”负责给刘女士办业务的经理告诉记者。

  该经理解释说,现在的房子分普通住宅和商用住房。一般来说普通住宅贷款能享受优惠利率,但商用住房不享受优惠利率,很多时候利率还要上浮10%。“刘女士购买的房子虽然也是住宅,但实际是公寓式的,如今,这些建筑类型标明为‘公寓’的房子,很多都是实质只有50年产权的地产项目,目前咱们省城房管部门也没有明确界定普通房和商用房。”

  据了解,很多银行在面对这类房贷客户时,也都闪烁其词。他们表示,虽然这类公寓标着住宅用地,但是未来一旦开征物业税、土地增值税,仅有50年寿命的公寓必然比70年产权的普通住宅征税标准高。所以,业主养房成本自然也比较高。同时,这种公寓房还面临商用电、商用水与民用电、民用水的不同价格,这都是银行“犹豫”的理由。

  银行“嫌贫爱富”

  “其实,我们很多银行对于那些购房面积小于50平方米、贷款总额不多的客户都不会痛快地给七折优惠的。这些客户对银行的贡献很小,就算他们‘跳槽’到别的银行,别的银行也不会看重这些‘贫瘠’客户的,所以我们也不怕这些客户流失。”采访中,省城某银行个贷负责人告诉记者,房子面积小,贷款额少也是公寓房难打七折的原因。

  据了解,确实如这位业内人士所说,在房贷打七折问题上,各家银行对优质客户十分重视,但是对一些“小客户”不太在乎,这就意味着这些客户要享受七折的优惠非常困难。

  如招商银行95555客服人员告诉记者,存量房贷利率七折优惠申请要具备的条件中就有这样一条:考核客户以往对招行的贡献程度。光大银行也表示,贷款余额达到30万元,可申请调整七折利率。农业银行客服人员表示,只有客户初始贷款发放金额在30万元(含)以上才会自动调整。

【编辑:高雪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