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发商瞄准90后 以未成年人名义购房应注意啥?——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开发商瞄准90后 以未成年人名义购房应注意啥?
2009年01月14日 11:36 来源:海峡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从70后,到80后,近来有福州的开发商将目光瞄准了90后。然而,仔细计算一下,会发现,90后基本上未满18岁,属于未成年人。虽然,社会上以未成年人的名义购房现象并不少见,但是,以未成年人的名义买房,究竟该注意啥呢?

    买卖房屋受限制

  张先生的儿子今年满15岁了,出于对儿子未来的考虑,张先生决定以儿子的名义买套房,但张先生不知道买房办产权证时要办些什么手续。

  福州市房地产交易登记中心的有关人士称,由于张先生的儿子未满18周岁,是未成年人,那么,张先生除了按照正常的房屋交易登记程序提交资料外,还需要提交购房人小孩的户口簿或出生证以及小孩监护人的身份证明。如小孩的监护人只有一个,还须提供经公证的监护人证明书,证明其唯一监护人资格。

  此外,如果张先生想日后出售房产的话,手续相对较为麻烦一些。张先生除了按照正常的房屋交易登记程序提交资料外,还需提交售房人,即小孩的户口簿或出生证、监护人的身份证等,证明其具有监护人资格和出售房产是为了未成年人的利益。如小孩监护人只有一个,还须提供经公证的监护人证明书,证明其唯一监护人资格。张先生如备齐以上资料,便可到房管部门办理房屋出售的相关手续。

    公积金贷款不能用

  陈女士亦想用自己的女儿名字买一套房,但以陈女士的经济条件并不足以一次性付款,陈女士想用公积金贷款买房。陈女士很想知道,如果以女儿的名义买房,公积金贷款能否顺利办下。

  记者咨询了福建省、市公积金管理中心的相关人士,得到的答案均是不能办理。但如果陈女士将自己的名字与女儿共同署名,写进购房合同里,是可以办理公积金贷款的。因为,用公积金贷款买房的须是公积金的缴存人或其配偶。同户直系血亲如不是房屋产权人,不能提取住房公积金。相关人士提醒陈女士,用公积金贷款买房,最好别将房产转移给孩子。否则,如果日后涉及房屋大修、翻建等问题,还会遇到阻碍。

   业委会的权利享受不了

  林先生的房子买在金山一小区,产权证用的是自己年仅10岁的女儿名字。如今,林先生居住的小区已入住了60%,可以成立业主委员会了。林先生是热心人士,一心想参选并入主业主委员会,但是林先生的愿望恐怕难以实现。

  该社区的物业管理委员的相关人士告诉记者,林先生的房子用的是其女儿名字,因未成年,进不了业主委员会,小孩就只能参加会议而不能参选,未成年人的监护人也不能参选。当然,林先生女儿作为业主所享受的物业服务等相关权利仍应该得到保障。如果未成年业主的权利受到侵害,其法定监护人即父母是可以代孩子来主张和行使权利的。

    离婚了房子如何处理

  三年前,夫妻感情尚好的张女士与其丈夫商量,用他们12岁的儿子名字在五四北买了套房子。时至今日,夫妻却以离婚收场。这套以儿子名义购买的房子成了双方争议的焦点。

  福州一律师称,夫妻离婚时,以孩子的名义购置的房产的归属要经双方协商一致。如果双方协商房产不作为夫妻共同财产来分割,那么房产由承担抚养孩子义务的一方与孩子共同居住。另一方若要监督,可将房屋产权登记变更为自己与孩子共同署名,可以将孩子的份额定得高些。这样,既保障了孩子的利益,又便于不直接抚养孩子的一方制约和监督对方对于该套房产的处分。(姚志梅)

【编辑:高雪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