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政府不托市”打破维持高房价幻想——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新京报:“政府不托市”打破维持高房价幻想
2009年01月14日 08:33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面对多空僵持的北京房地产市场,市长郭金龙日前在北京两会讨论时坦言,房价离谱是重要原因,“全国房地产都在降价,就北京不降,但北京老百姓很‘讲政治’的,你不降我就不买。”他表示政府不会为高价房托市。

  目前这样的市场状况其实不仅开发商不愿意看到,同样也为调控部门所不乐见。但是对于让房地产市场走向活跃的途径,各方看法却并不相同。一些开发商寄希望于通过政府的救市举措来挽救颓局,并且不断地以高喊不降价为自己打气,甚至幻想着房价能够继续上扬。针对开发商畸形的市场心态,相关部门的确需要用响亮的声音,明确给出政府的立场与看法,就此彻底打破某些开发商不切实际的幻想。

  郭市长的发言击中了房地产市场的要害,那就是房价太高,因此也只有当这个问题得到了妥善解决,房地产市场才能够真正地活跃起来。除此之外,寄希望于其他任何手段来维持房地产的虚假繁荣,都是不切实际的想法。

  北京房价究竟离谱到了什么程度?中国房地产协会发布的《2008年前三季度中国房地产市场研究报告》显示,在金融危机的背景下,去年前三季度北京商品房销售均价为13141元/平方米,同比涨了16.44%,增速比上半年还提高2.31个百分点。而根据北京市统计年鉴的数据,2007年本市人均可支配收入为21989元。由此按照三口之家购买一百平方米住房的标准计算,北京市的房价收入比要达到19.9倍之高。即便考虑收入数据的滞后因素,房价收入比至少也要在15倍以上。而国际上公认的房价收入比合理倍数应该在5倍左右。也就是说,北京目前的房价要比合理的房价定位高了两倍还多。

  房价畸高是显而易见的,但试图利用奇谈怪论搅乱调控政策导向的做法屡见不鲜。对北京高房价最为典型的说法是,认为北京的房地产市场因其首都属性而具有特殊性,因此不应简单套用国际标准来统一要求。这样的说法多少有些不理解市场经济含义的误解。对于本市居民而言,固然因首都属性而有异于国内其他城市,但是,希望以公平合理的价格拥有一套属于自己的住房,却是举国公民之共性,各个城市并无二致。在这一问题上,市场机制才是唯一能够说了算的。非理性的房价炒作固然可以在短期内大行其道,但是价格规律不会因此而失灵,部分开发商试图长期维持超额利润的愿望,最终必然会随着价格理性回归而被打破。

  来自调控部门的表态就是对房价幻想的有力一击。诚然,房地产市场与地方财政的关系非常密切,这也正是开发商的市场判断依据之一。但是,这样的想法错判了市场现实状况。对于地方财政而言,继续维持虚高的房价但却无实质性成交的市场局面,不仅不能给经济增长和财政收入带来丝毫益处,反而会因为金融危机加剧而导致民怨更加沸腾。因此,只有让房价理性调整,直到房价达到百姓所能够接受的心理价位,房地产市场的繁荣才会真正地到来。而到那时,公共财政与百姓利益也就自然而然地得到满足,并且实现市场参与各方的共赢。

  从这个角度讲,目前北京的房地产市场价格,也就只有降价这“华山一条路”。我们必须要提醒那些依然试图维持高房价的开发商,市场留给聪明者的先机历来是稍纵即逝的。知名房企万科正是凭借国内率先降价的举动,不仅维持了一定的企业利润并且扩大了市场份额。与之相反,继续试图与市场趋势、调控政策导向相抗衡的开发商,最终的可能是市场为他们敲响的失败钟声。(社论)

【编辑:魏恒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