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防"一房二卖" 北京购房者签完合同可预订产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为防"一房二卖" 北京购房者签完合同可预订产权
2009年02月03日 16:42 来源:法制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今后,购房者与开发商签订购房合同后,可在相关部门进行预告登记,通过“预订”产权防止“一房二卖”的产权纠纷。

  市建委日前发布了《房屋登记工作规范(试行)》,将于本月20日起正式实施。其中规定了预告登记制度,以杜绝“一房二卖”。

  此前,由于购房者的产权登记、领取房产证多是在拿房后办理,而预售的商品房从签订合同到办理产权之间有很长一段时间,易出现开发商“一房二卖”而产生纠纷。

  新出台的《房屋登记工作规范(试行)》根据2007年出台的物权法增加了预告登记制度。也就是说,购房者与开发商签订合同后,虽然房子还不是自己的房产,但也可在相关部门通过预告登记来“预订”产权。

  预告登记后,未经预告登记的权利人同意,开发商再将该房屋卖给其他人,是不具备法律效力的。按照规定,预告登记须经过双方约定,也就是说预告登记不是强制的,是自愿的,需要买房人和卖房人一起去预告登记。

  同时,新办法还根据物权法设立了“异议登记”制度。这主要是考虑到一个房屋可能有多个产权人,但在登记簿上却没有体现的情况。

  此外,新办法还规定了办理各项登记的时限,商品房的产权登记要在30个工作日内完成。同时,北京的房屋登记还将推行房屋登记簿制度,房屋的基本情况、所有权等情况都将记载在登记簿上。(记者 陈斯)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