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否认购房退税被叫停 买房才退税是劫贫济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重庆否认购房退税被叫停 买房才退税是劫贫济富?
2009年02月04日 08:45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新年刚过,重庆市民张小康就开始在各个楼盘转悠,物色自己的婚房。然而,昨天上午网络上的一则新闻令他放慢了买房的脚步。这则消息称,国务院日前下发紧急通知,以操作性质无法界定为由,要求重庆市暂停正在拟定执行细则的“购房退个税”政策。

  昨天下午,记者分别致电重庆市财政局和国家财政部。重庆市财政局办公室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国务院并未下发文件明确叫停“购房退个税”,他们也未收到相关文件,“购房退个税”的实施细则还在进一步细化。国家财政部昨天也未对该消息明确表态。

  房产专家表示,“购房退个税”并非“新政”,和下调利率一样,只是政府调节房产市场的一种措施,但在具体操作上需要平衡各种利益关系。

  重庆方案:

  贷款购房可退4成个税

  重庆市“购房退个税”的政策最早出现在去年12月18日的重庆市政府文件中。这份名为《关于进一步采取适应性政策措施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意见》第七条规定,从2008年12月1日起,市内购买住房的个人按揭贷款本息,可抵扣产权人个人所得税的地方提留部分。

  1月20日,重庆市国土房管局发布《重庆市人民政府关于扩大内需促进房地产业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再次明确规定该政策。根据该意见,2008年12月1日后,在重庆首次(含改善型)购买住房并以按揭方式支付的,其按揭贷款本息,可抵扣产权人缴纳的个人所得税地方留成部分。具体操作细则由市财政局、市地税局、人民银行重庆营管部另行制订。

  尽管具体操作细则还未出台,但重庆财政局办公室一工作人员向记者透露,初定的方案是个税当月抵扣,个税地方留成比例为40%,假如某人每月的个税为1000元,政策实施后,购房者可凭银行按揭单据,每月缴纳600元个税即可。

  重庆出台的“购房退个税”并非新政,1998年到2003年间,上海曾阶段性地执行过该政策,并对当时的房地产市场启动起了一定作用。

  网友质疑:

  买房才退税是劫贫济富

  针对有媒体报道“购房退个税”被国务院紧急叫停的消息,重庆市财政局办公室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员昨天告诉记者,中央相关部门只是打电话询问过“购房退个税”的事情,并没有明确叫停。而且操作细则需要由重庆市财政局、市地税局、人民银行重庆营管部等部门联合制订,现在还没有正式出台实施。

  昨天下午,国家财政部未对记者的相关采访作出回应。

  上述报道还在网上引发热议。有网友认为,收入高的人上缴的个税多,购房得到的退税也更多,因此“购房退个税”有“劫贫济富”的嫌疑。还有网友认为,只有买房的人才享受退税,这对所有纳税人而言不公平。

  专家观点:

  购房退个税应更人性化

  昨天下午,复旦大学房产研究中心副主任华伟告诉记者,和下调利率一样,买房退个税也是政府调节房地产市场的一种措施。“关键要看怎么退法,本金、利息怎么退;退多少时间等。个税由地方和中央共享,如果是全退,就涉及到中央税收的问题,地方政府是无权自行决定的;但如果仅仅是退地方提留的税收,不花中央的钱,中央无须干涉。”华伟说。

  面对网友“买房退税是劫贫济富”的质疑,华伟认为买房退税政策的实行应该更加人性化,适当向低收入群体倾斜,真正保障买房者的利益。

  有网友分析认为,和过去的上海一样,重庆实施“购房退个税”,是为了鼓励高收入者购房,还可以吸引高端人才。至于低收入群体的住房问题,可以通过廉租房等方式来解决。

  中国房地产协会秘书长顾云昌昨天下午接受晨报记者采访时认为,买房退个税,需要平衡中央和地方、地方和地方之间的利益关系,未必适合所有地方。顾云昌认为,前几年房价上涨过快,国家既要通过宏观调控手段来调整房价,同时也要呼吁开发商适当降价促销。(新闻晨报)

【编辑:位宇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