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世博会
奥运时评:“后奥运时代”期待中国举办世博会

2008年08月28日 01: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社北京八月二十七日电 题:“后奥运时代”期待中国举办世博会

  中新社记者 许晓青

  北京奥运之后,中国下一个吸引世人的看点在哪里?有人认为,可能就是二0一0年的上海世博会。

  京奥甫一闭幕,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就应邀出访近邻韩国。八月二十六日,他与韩国总理韩升洙共同出席了中韩世博会合作交流论坛。中韩双方有关部门还签署了中韩加强世博会合作的有关文件。

  观察家注意到,这似乎是中国从“奥运外交”逐步转向“世博外交”的一个信号。

  韩国是一九八八年汉城奥运会的主办者,与中国有着举办奥运会的共同语言,与此同时,中国和韩国还分别是二0一0年综合类世博会与二0一二年海洋主题类世博会的主办者。中韩签署相关合作文件,预示着北京奥运之后,中国筹办上海世博会的步伐正在加紧。

  二十一世纪最初十年,奥运会和世博会相继选择了中国,这或许是个巧合,但更是国际社会对中国的信任。前者是竞技体育的最高盛会,后者则被誉为一场“经济、科技、人文的奥林匹克”、全球高新科技与文化艺术的“顶级盛宴”。

  其实,早在百年之前,现代奥运会和世博会就是相伴相生的一对“姐妹”。早在一九00年,第二届奥运会在巴黎举办时,就与世界博览会深情“牵手”。这一年,奥运会持续了五个半月时间,与世博会同步举行,女性首次参加了现代奥运会。这一年,因为奥运等元素的加入,世博会吸引了超过五千万人次参与。

  二十世纪后半期起,主办奥运会或世博会,被国际社会视为一个国家面向世界、展示实力的特殊“窗口”。对此,专家研判,奥运与世博将成为一个时期中拉动中国发展的“双引擎”。这种激励效应,或有助于中国在经济、社会、文化等方面完成一次全面升级。

  奥运之后,是否存在“世博经济”的概念,经济学者尚在观察之中。“奥运经济”对举办一届世博会有何经验可循,各界也拭目以待。

  与此同时,北京奥运留给中国的精神遗产,是否能在上海世博会上彰显,也成为一个焦点。

  奥运使中国普通民众首次有机会在家门口与二百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数万名运动员、教练员及家属,面对面沟通。世界各地风格迥异的文化以奥运的名义彼此交流,超过十万名中外记者同城开打“新闻战”。可以预见,将吸引超过二百个参展国家和国际组织、七千万人次参观者的上海世博会,也将承继中国与世界“对话”的“窗口”意义。

  此间舆论认为,北京奥运会遵循国际“游戏规则”、言行一致兑现承诺、讲求服务细节与人性化,都将成为六百多天之后中国举办世博会的参考。奥运会后,中国人的素养或有提升,也将在世博会上得以“检验”。

  当然,人们也看到,在中国,世博会的确不如奥运会那样知名。但可以肯定的是,奥运会为中国人“打开了一扇窗”,这扇窗有望在不久之后的世博会上持续发挥效应。完

编辑:张明】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