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德勤:新冠疫情对中国金融业影响可控

德勤:新冠疫情对中国金融业影响可控

2020年05月07日 13:58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上海5月7日电 (记者 姜煜)德勤中国审计及鉴证合伙人施仲辉7日表示,新冠疫情无可避免会对中国金融机构的业务和业绩表现造成一定影响,但是总体来看还在可控范畴。

  当天,德勤在线发布《砥砺前行,智启新章:2019-2020中国银行业发展回顾与展望》报告,施仲辉称,经历过2003年非典和2008年金融风暴后,在过去这些年,中国金融行业风险控制水平和监管要求更为严格,中国银行业的总体运行平稳,“截至2019年末,商业银行拨备覆盖率逾180%,贷款拨备率超过3%,可见银行拨备充足并具备较强的风险承受能力”。

  报告指出,随着中国新冠疫情防控形势进一步好转,为持续支持实体经济,企业信贷需求增速上行,银行信贷增长也预期加快,一季度中国银行业各项贷款新增近7.1万亿元。政策贴息以及中小微企业贷款延期和展期进一步缓解企业财务压力,防疫专项再贷款3000亿元人民币使小微企业利息成本低于1.3%,再贷款再贴现5000亿元人民币使支农支小再贷款利率降至2.5%以下,低成本普惠资金支持了企业复工复产,而企业资产质量稳定又利好银行的长期盈利。

  中国大型银行在过去三年的平均盈利增速维持在8%左右,营收能力稳健。据报告分析,随着新冠疫情持续在全球蔓延,包括中国在内的多个国家已出台逆周期调节政策及量化宽松以刺激市场复苏,预计未来全球银行机构净利差、净息差将持续承压。中国人民银行通过规范存款利率、下调超额存款准备金率等措施,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境内大型银行的负债成本压力。

  德勤中国审计及鉴证合伙人曾浩认为,经济稳则金融稳,基于中国经济发展的潜力和韧性,中国银行业有能力继续穿越周期,稳健经营,与实体经济和普惠金融服务相互促进,形成新的良性循环。德勤中国银行及资本市场行业主管合伙人郭新华则预计,普惠金融与金融科技的结合,即“数字普惠金融”,将成为未来银行业布局的重点。(完)

【编辑:房家梁】

金融频道精选: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