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疫情下的香港观音诞:庙宇善信减少 口罩掩面酒精随身

疫情下的香港观音诞:庙宇善信减少 口罩掩面酒精随身

2020年03月12日 18:57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下的香港观音诞:庙宇善信减少 口罩掩面酒精随身

  中新社香港3月12日电 题:疫情下的香港观音诞:庙宇善信减少 口罩掩面酒精随身

  中新社记者 韩星童

  “当——当——当”短木棍三击铜磐,发出短促清亮的声音。香港筲箕湾天后庙内烟雾缭绕,戴口罩的中年善信虔诚地双手捧住莲花状衣宝,正对一尊垂眼观音像跪下,恭敬三拜。

  农历2月19日(新历3月12日)是观音诞。香港佛教信徒达百万之众,因而每逢观音诞,各区庙宇香火不断,善信焚香燃烛,祈求心愿成真。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阴霾下,上月北角“福慧精舍”佛堂暴发群组感染成为前车之鉴,前往庙宇祭拜的善信明显减少。上午约11时,记者到筲箕湾天后庙,只见沿街挂上迎观音诞字样的红幅,天后庙入口外墙上张贴通告:为减低新冠肺炎疫情发生聚集性传播的风险,进入庙宇的善信必须佩戴外科口罩,若出现发烧或其他病征,应立即求诊。

  庙宇内信众仅个位数,工作人员一应佩戴口罩。善信李女士与妹妹是筲箕湾街坊,他们用红色塑料袋拎着一袋水果走进来,逐一供奉、焚香跪拜。李女士告诉记者,每年观音诞到庙宇跪拜是惯例,所以今年亦不例外。记者留意到,李女士除戴口罩外,随身的包上也挂有一个便携装的酒精搓手液。“(想到)疫情肯定担心,所以我们都注意个人卫生,出门在外都会经常用酒精搓手液清洁双手,回到家全身用酒精喷雾再喷一遍,外套即时扔进洗衣机清洗”,李女士认为自己已相当谨慎。

  根据特区政府去年公布的数字,香港佛教信徒约100万,相关节庆往往成为群聚契机。今年疫情影响下,出于公众安全考虑,部分佛教活动作了相应调整,如正月26日(新历2月19日)“观音开库”,往年八方善信会涌入庙宇向观音大士借库,祈求一年顺景、财运亨通,今年东华三院辖下六间举办有关活动的庙宇,均取消通宵借库时段。

  香港佛教联合会(佛联会)对中新社记者表示,早前已向全港佛教寺院、道场发出呼吁,要求其审视、加强及提升防疫措施,提醒他们考虑暂停人群聚集的法会及活动,也避免聚餐活动和以自助餐形式提供膳食。佛联会提到一些细节之处,如道场内用膳、拜垫、座位等需保持适度距离;若有足够经书,可分数批使用,使用后将经书保存于空气流通的地方,隔一段时间后再重用等。

  “香港市民自发性防疫措施做得很好”,香港医学会传染病顾问委员会主席梁子超相信,这一个人卫生的自觉性从2003年“非典”惨痛教训中获得。“香港没有办法做到像内地那样封闭式管理”,他认为在这种情况下,正是大众高度自觉,减少不必要聚集、人人佩戴口罩,从而避免了群体性暴发。

  尽管如此,对于疫情期间群聚性的宗教活动,梁子超仍持保留意见,“由宗教活动引致社区暴发,韩国已经是一个例子”,受感染的善信再将病毒带入社区,一时间感染人数将扩大数倍。

  对于无法避免的宗教活动,梁子超提出几点注意事项,第一,主办方尽量进行人流管制,善信分时段前往庙宇,同时避免全家人一同前往;第二,出入佩戴口罩,且用酒精搓手液清洁双手,但他也提醒,由于庙宇内焚香有明火,酒精需在外使用,以免不小心发生火灾;第三,则是庙宇一定要经常性消毒公共设施,如洗手间,以保护庙宇工作人员和善信安全。(完)

【编辑:白嘉懿】

港澳新闻精选: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