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示威现场清理路障的香港青年:我觉得我为国家站在战场上

示威现场清理路障的香港青年:我觉得我为国家站在战场上

2020年05月04日 18:58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香港故事】香港青年小柏的热血心路:从政治冷感到保卫香港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香港5月4日电 题:示威现场清理路障的香港青年:我觉得我为国家站在战场上

  中新社记者  韩星童

  去年初秋,旺角街头横亘着数以千计的砖块,黑衣示威者垒砌成临时路障,试图阻截过往车辆。警方在前方与其对峙,香港女孩小柏和十余名同路人走上后方马路,自发清理路障。“这些事没有必要让警察去做,我们来做就好。”五四青年节这日,小柏接受中新社记者访问,回忆由政治冷感变为热血青年的大半年。

  记者蜂拥而至,举麦接连追问:“你们是哪里来的?为什么做这种事?是不是收钱?”骚乱之中小柏眼见不远处有示威者正朝她的方向扔来一个砖块,力度不够,半路掉到旁边一位记者的脚上。至今讲来,她仍激动不止,“我一点也不怕,那时候激情澎湃,那个气氛下我觉得我是为了这个国家站在战场上。”

  一定意义上说,小柏的变化是为环境所迫。她毫不讳言曾经的自己“很少看新闻,一点也不关心,我觉得跟我没有关系”,去年6月修订“逃犯条例”引爆社会舆论,支持或反对各执一词。小柏疑惑及愤怒的是,从那时开始社会只剩下两种立场,水火不容、泾渭分明,“同学逼你表态,如果你立场不同会排斥你,每个人发的贴文都离不开政治。”同学告诉她,你不理会政治,政治也会走近你。被起底、排挤的恐惧令她持续忍受这份压抑。

  直到有人在学校龙诗兴趣群组内分享一份文件,内附大量公务员邮箱及电话,呼吁大家一同发邮件要求公务员罢工。“我太惊讶了,你怎么会有这种资料,你根本就是侵犯别人权利。”那是初次,一向“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小柏向个人资料私隐专员公署举报,选择用行动反抗。

  2019年8月13日内地记者付国豪在香港国际机场遇袭,小柏一路紧盯直播数个钟,“我心情很紧绷,很难过,想有没有任何人透过任何途径帮助一下”,她打了报警电话,但一种无助感还是包裹住她,同时也点醒了她,“这些人侮辱我的同胞,不就是侮辱我吗?他仇恨一个中国人,不就是仇恨我吗?”那天之后,她关闭了社交网站,与一众同学绝交,开始投身于撑警集会、设计文宣、清理连侬墙和路障。小柏说,她对内地同胞是很有感情的,“因为我们血脉相连”。

  生长于香港,小柏对于内地的印象停留在小学去过几次乡下,“那里很落后,很脏乱,路边没有垃圾桶,没有网络”,其后便是通识科课本里的近代中国,“课本上中国近代史很黑暗,动荡,人吃不饱饭,文盲率又高”,但出于对中国文化和历史的喜爱,小柏中学时参加前往四川的交流团,印象里与眼前的内地出入悬殊,“变化太大了,网络又好,东西又好吃。我拿着人民币居然用不了,人家像看原始人一样看我。”

  “以前老师总教我们要发挥香港的作用”,小柏认为某种程度上香港已经落后了,更应该把握机会找回优势,在她眼中这一优势就是背靠大中华。年轻一代如何做,才是为香港好?小柏也思考过这一问题,“如果要为香港好,就要让香港跟着国家政策走”,现在的香港社会充斥一种氛围:与内地相关的一概拒绝及反对,对比邻近的澳门,却在一路紧跟国家政策里发展得越来越好。小柏说,香港青年是时候放下偏见,了解国家的事情,跟上国家的脚步。(完)

【编辑:白嘉懿】

港澳新闻精选: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