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香港三位前大法官发声 支持涉港国安立法

香港三位前大法官发声 支持涉港国安立法

2020年06月03日 10:25 来源:环球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香港三位前大法官发声,支持涉港国安立法

  【环球网综合报道 记者 赵友平】三位在香港法律界拥有崇高地位的前大法官杨铁梁、李国能及烈显伦,日前分别表明支持由国家层面制定“港区国安法”的决定。

  据香港《星岛日报》报道,多名司法界权威先后响应全国人大通过“港区国安法”。香港最高法院前首席大法官杨铁梁2日发表声明,称每个主权国家都有为其国家安全利益进行立法的固有权利,有关原则不容反驳,《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国际公约》明确规定,任何权利都必须考虑到国家安全的需要。他批评海外提出反对立法的评论员不真诚,质疑若他们所属国家的国家安全受到破坏,相信他们也会积极援引有关《公约》的规定。

  另据香港《大公报》报道,香港终审法院前首席法官李国能2日也在报上撰文表示,“在这情况下(《基本法》第二十三条未立法),同时考虑到过去数年香港发生的事件,全国人大授权人大常委会为香港制定国家安全法的决定,是可以理解及合理的。”

  李国能提出法例不具追溯力、罪行的定义必须合理确切等七条建议。此前的6月1日,香港终审法院前常任法官烈显伦(HenryLitton)刊文表示,世上所有国家,除非是失败国家,都有法律保障自身国家安全,香港法律界及司法界必须郑重正视“港区国安法”而需推行的必要改革。他相信“港区国安法”通过后,将由香港法院根据普通法制度行使司法管辖权。

【编辑:朱延静】

港澳新闻精选: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