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专访王春新:美国“制裁”举措虚招较多 难撼香港地位

专访王春新:美国“制裁”举措虚招较多 难撼香港地位

2020年06月03日 21:52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香港6月3日电题:专访王春新:美国“制裁”举措虚招较多 难撼香港地位

  中新社记者 刘辰瑶 张晓曦

  针对美方宣称“香港将不再获得美国特殊待遇”拟采取多条“制裁”举措,中银香港经济与政策研究主管王春新在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直言:美方的这些“制裁”举措虚招较多,即使后续有较强硬的措施,也难以撼动香港的独特地位。

  “制裁”举措虚招较多 极端金融手段伤其自身

  “这些举措看似是火力全开,却仍是虚招较多。”王春新说。

  以金融“制裁”为例,王春新认为,特朗普虽宣布已经指示总统金融工作组对在美上市的中国公司进行审查并研究对策,但同样也是细节欠奉,具体仍处在研究阶段,且重点是为了减少风险,而非限制或取消了事。

  尽管不能排除美方做出限制或禁止美国机构和企业投资内地或香港金融资产、鼓励或要求美国企业撤出香港、打击香港联系汇率制度及禁止香港使用美元清算系统等金融“制裁”,但王春新称,这些极端措施对美国自身的伤害也很大。

  “因此,估计美国在策略运用上暂时不会无限升级,现阶段依然是造势和施压为主,从‘制裁’个人和企业、禁止高科技产品输入香港等对其选情影响较小的选项入手,逼使中国内地、香港向其更多让利。”他认为,美国会像过去两年的中美经贸摩擦一样,具体的“制裁”工具将会根据香港社会舆情发展、国际反应程度、后续国安法实施细则的情况陆续推出,目前造势和施压的效果也将是其评估的一个内容。

  “制裁”反制美国在港企业 难撼香港国际地位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近日表示,美国提出所谓“制裁”或取消香港的特殊地位,是“损人不利己”。在香港经营的美国公司有1300多家,在《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CEPA)的优惠政策下,这些美国公司可以享有香港企业进入内地市场的同等待遇。

  王春新分析称,未来如果美国采取限制资金流通等极端“制裁”措施,则对美国的伤害更大,不但使美国企业放弃香港市场未来的丰厚回报,甚至过去在香港的投资也大受影响,严重损害其商业利益。即使美国采取极端“制裁”措施,美国商界也不一定愿意听从美国政府的政治决定,进而损害自身的巨额商业利益。

  “如果美国政府采取极端‘制裁’手段,也会挑起新的经贸摩擦。”王春新认为,当前美国正陷入疫情大危机而难以自拔,如果与中国再爆发“贸易战”和“金融战”,美国经济复苏将更加困难,减少特朗普竞选连任的胜算,可谓得不偿失。

  他指出,中国已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工业总量、外贸总额和外汇储备等均居全球各国首位,与此同时,香港的制度优势仍然存在,基础实力依然强劲,国家的支持也将成为香港应对一切不利局面的底气。

  涉港国安立法助力走出困境 香江前景仍然可期

  王春新还谈及,大量事实证明,去年6月起发生的修例风波,对香港经济社会造成严重影响,使香港面对诸多前所未见的难题,包括经济陷入衰退、营商环境受损、企业信心减弱、金融中心地位下降以及特区政府施政维艰等,而这又与国家安全存在缺口密切相关,显示涉港国安立法具有必要性和迫切性。

  王春新认为,涉港国安立法有利于净化营商环境及恢复投资信心、稳住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减轻社会撕裂并恢复特区政府有效运作、重建并夯实香港与内地互信基础。

  “只要我们好好把握发展机遇,共同为香港谋出路,齐心协力推动香港走出困境,香港的发展前景仍然可期。”王春新说。(完)

【编辑:董寒阳】

港澳新闻精选: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