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香港医学专家:疫情一旦暴发 安老院舍须做分组处理

香港医学专家:疫情一旦暴发 安老院舍须做分组处理

2020年07月14日 19:0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抗击新冠肺炎)香港医学专家:疫情一旦暴发 安老院舍须做分组处理

  中新社香港7月14日电 (记者 韩星童)7月初,香港疫情反弹,亦首次出现安老院舍感染群组,涉及40人。香港医学专家14日对中新社记者表示,长者通常本身患有慢性病,现有隔离设施难满足其需要,一旦疫情在院舍内暴发,医院内隔离病房将很快爆满,建议大型安老院舍尽快进行分组处理。

  早前暴发疫情的慈云山港泰护老院,截至13日下午,共有40名院友及员工确诊,这是全港首个出现疫情的安老院舍,引发社会关注及担忧。

  香港医学会传染病顾问委员会主席梁子超表示,长者本身抵抗力差,恢复缓慢,且通常患有其他疾病,一旦染疫,对医院隔离病房尤其是ICU隔离病房需求大,“很容易爆满”,梁子超认为,ICU隔离病房周转速度减慢、需求量大,是医疗系统受压的重要环节。因此,必须提早防范安老院舍的大规模暴发。

  梁子超提到,安老院舍加强感染控制须注意防范三个方面的交叉感染,即员工与院友、院友与院友、员工与员工。他指出,后两者最易被忽视。除了限制探访,减少院友不必要的外出之外,院舍在员工安排方面应更仔细,例如若为员工提供宿舍,则应该将不同院舍的员工分开,因为一旦宿舍内出现交叉感染,员工很容易将病毒带入院舍。

  这种“分组处理”的概念,他相信也须应用到大型安老院舍的紧急安排中,一旦疫情在社区内暴发,有机会渗入院舍,这类院舍须进行分组安排,简单而言,以不同楼层、可分隔单位等对院友及员工进行分组管理,这样即使疫情在院舍内部暴发,影响范围也仅限于一部分人,毋需将全部院友及员工送入检疫中心隔离。

  事实上,梁子超坦言,长者所需的检疫中心需配备各方面的医疗设施,现有的隔离设施难以满足其需求,如何有效将大量长者隔离将会是一个相当麻烦的问题。

  香港医学会会董唐继升表示,根据内地和美国的抗疫经验,长者群体感染机会、确诊后出现并发症的机会,都会较年轻人高,因而相应死亡率也较高。他对香港已出现安老院舍群组感染感到担忧,认为特区政府是时候考虑为全港安老院舍的院友进行病毒测试,并为相关人士,如常去探访的家属进行测试,以筛检出无症状的病毒携带者。(完)

【编辑:张奥林】

港澳新闻精选: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