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香港特区第六届立法会会期完结 梁君彦形容四年工作“惊涛骇浪”

香港特区第六届立法会会期完结 梁君彦形容四年工作“惊涛骇浪”

2020年07月17日 19:14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梁君彦:本届香港立法会会议秩序明显恶化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香港7月17日电 (记者 韩星童)香港特区第六届立法会会期于17日完结,同日,立法会主席梁君彦举行记者会总结四年会期,形容“惊涛骇浪”,出现很多前所未有的问题和挑战。今届例行会议没有举行的次数、因行为极不检点而被命令立即退席的议员数目均创历来最多。

  梁君彦回顾第六届立法会的工作时,形容四年会期“惊涛骇浪”,有如坐过山车,出现许多前所未有的问题及挑战。今届初,便有6位议员被法庭裁定宣誓无效,被取消立法会议员资格。另有2位议员被法庭裁定并非在立法会补选中妥为选出,而不再是立法会议员。这些均是立法会成立以来首次出现的问题。

  截至7月16日,本届立法会共举行141次会议,会议总时数约1711小时,较过去两届少。梁君彦认为主要原因有两个,其一是因立法会大楼于去年受示威者冲击及破坏,及疫情影响,今届例行会议没有举行的次数为历来最多;其二是鉴于本年度内务委员会至今年5月才选出主席,其间没有代理主席分担他主持立法会会议的工作。

  他又提到会议秩序方面,今届立法会,议员因行为极不检点而被命令立即退席,共有97次,明显较上届(75次)多,涉及约25名议员,数目不仅远较上届(7名)多,更属历届最多。而议员根据《议事规则》提出谴责议员的议案数目(10项)、立法会主席发出的书面裁决及函件数目(215份)均为历届最多。

  梁君彦强调,议会内部会出现对议案的不同看法,但议员应基于相互尊重的前提,尽心尽力地去审议每一个法案。

  他又说,在今届立法会,特区政府共提交90项法案,至今已通过73项,目前仍有11项法案在17日晚举行的最后一次会议议程上。

  另外,他还提到,在已举行的141次立法会会议中,有12次是行政长官答问会,共回答了160项议员质询。另外,自2018年1月起,立法会增设每次30分钟的行政长官质询时间,行政长官共出席14次质询,共回答126项议员质询。(完)

【编辑:刘丹忆】

港澳新闻精选: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