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第三波疫情突袭 港版“火神山”再出征

第三波疫情突袭 港版“火神山”再出征

2020年07月23日 16:05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探访“港版火神山”:以小时为单位的抗疫速度来源:中国新闻网

  (抗击新冠肺炎)第三波疫情突袭 港版“火神山”再出征

  中新社香港7月23日电 题:第三波疫情突袭 港版“火神山”再出征

  中新社记者 刘辰瑶 张晓曦

  8小时内新增确诊108例、一周确诊数百人、死亡个案升至14宗、累计确诊破两千……香港第三波疫情骤然而至。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19日宣布,将鲤鱼门公园及度假村用作隔离设施,接收无病征或病情稳定病人。目前,约30名病人、6名医生及23名护士将于24日正式入住。至此,被喻做港版“火神山”的鲤鱼门公园度假村隔离检疫中心落成一个季度后,为控制香港疫情再度披甲出征。

7月23日,香港医院管理局宣布,位于鲤鱼门度假村的检疫单位将改成“社区隔离设施”,24日起启用,提供350个床位接收病情稳定、康复中的确诊患者,希望纾缓医院病床压力。鲤鱼门度假村内的隔离设施分为A区及B区,其中可提供230个单位的B区已清空,24日起可接收确诊患者,有120个单位的A区暂仍有检疫人士入住,料24日才可清空。资料图为鲤鱼门度假村B区检疫单位。<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张炜 摄
7月23日,香港医院管理局宣布,位于鲤鱼门度假村的检疫单位将改成“社区隔离设施”,24日起启用,提供350个床位接收病情稳定、康复中的确诊患者,希望纾缓医院病床压力。资料图为鲤鱼门度假村B区检疫单位。中新社记者 张炜 摄

  位于香港岛柴湾的鲤鱼门公园及度假村原本是市民周末露营度假的圣地,因疫情趋重,特区政府2月初决定在度假村内空地增建检疫单位。该项目一期及二期工程交付118个及234个单位,设计居住人数366人。3月2日,伊朗回港的约40名旅客成为入住的首批隔离人士。

7月23日,香港医院管理局宣布,位于鲤鱼门度假村的检疫单位将改成“社区隔离设施”,24日起启用,提供350个床位接收病情稳定、康复中的确诊患者,希望纾缓医院病床压力。鲤鱼门度假村内的隔离设施分为A区及B区,其中可提供230个单位的B区已清空,24日起可接收确诊患者,有120个单位的A区暂仍有检疫人士入住,料24日才可清空。图为鲤鱼门度假村B区检疫单位。<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张炜 摄
图为鲤鱼门度假村B区检疫单位。中新社记者 张炜 摄

  与武汉火神山医院相同,港版“火神山”也由中国建筑集团实施建设。该项目所属中国建筑国际集团有限公司助理总裁黄江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作为香港首个新建、规模最大的检疫项目,港版“火神山”项目设计要求高、难度大,既要考虑空间布局、通风、洁污分区、室内卫生、感染控制、医护人员操作习惯等方面的专业标准,又要兼顾在疫情影响下设备及材料选择的限制性,整个项目的完工历尽艰辛。

7月23日,香港医院管理局宣布,位于鲤鱼门度假村的检疫单位将改成“社区隔离设施”,24日起启用,提供350个床位接收病情稳定、康复中的确诊患者,希望纾缓医院病床压力。鲤鱼门度假村内的隔离设施分为A区及B区,其中可提供230个单位的B区已清空,24日起可接收确诊患者,有120个单位的A区暂仍有检疫人士入住,料24日才可清空。资料图为鲤鱼门度假村B区检疫单位。<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张炜 摄
图为鲤鱼门度假村B区检疫单位。中新社记者 张炜 摄

  该项目二期工程交付前,中新社记者在工地走访时看到,一排排白顶的双层小洋楼背山面海,每层十余个隔离单间内,空调、单人床、衣柜、床头橱、写字台已配置齐全,房间设有独立卫生间,房间的通风窗及空调排气管均做了特殊处理。一期工程因已入住隔离人士被警戒线隔开,并写明“检疫人士区域请勿内进”等标识,仅有穿戴防护服的人士在内部走动,施工人员不能靠近。

图为鲤鱼门度假村B区检疫单位内部。<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张炜 摄
图为鲤鱼门度假村B区检疫单位内部。中新社记者 张炜 摄

  这些为抗疫“量身定做”的策划及设计规范来自中国建筑国际集团旗下中建国际医疗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运营总监赵莉莉,因为曾在SARS期间担任过玛嘉烈医院院长,她对隔离检疫中心的设计及建造有着特别的要求。

7月23日,香港医院管理局宣布,位于鲤鱼门度假村的检疫单位将改成“社区隔离设施”,24日起启用,提供350个床位接收病情稳定、康复中的确诊患者,希望纾缓医院病床压力。鲤鱼门度假村内的隔离设施分为A区及B区,其中可提供230个单位的B区已清空,24日起可接收确诊患者,有120个单位的A区暂仍有检疫人士入住,料24日才可清空。图为鲤鱼门度假村B区检疫单位内部的独立卫浴设施。<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张炜 摄
图为鲤鱼门度假村B区检疫单位内部的独立卫浴设施。中新社记者 张炜 摄

  “我了解病人和工作人员要做好分隔(从‘洁净’到‘污染’)的重要性;新鲜的空气和污浊的空气如何分开排出;另外厕所、污水渠的设计也都很重要,因为病毒也有可能通过这些渠道传播。”赵莉莉直言,全球如英美等发达国家都未必可以应付这次疫情,在这个情况下,作为一个医疗管理人员,就要在安排的时候分优先顺序、分层次。

7月23日,香港医院管理局宣布,位于鲤鱼门度假村的检疫单位将改成“社区隔离设施”,24日起启用,提供350个床位接收病情稳定、康复中的确诊患者,希望纾缓医院病床压力。鲤鱼门度假村内的隔离设施分为A区及B区,其中可提供230个单位的B区已清空,24日起可接收确诊患者,有120个单位的A区暂仍有检疫人士入住,料24日才可清空。资料图为鲤鱼门度假村B区检疫单位完善的管网设施。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张炜 摄
图为鲤鱼门度假村B区检疫单位完善的管网设施。 中新社记者 张炜 摄

  该项目交付后,香港疫情曾得到阶段性控制,港版“火神山”存在一定程度的空置。赵莉莉当时曾说到,希望香港疫情不会再度暴发,但如果再度暴发,鲤鱼门公园及度假村检疫中心也适合入住一些情况稳定、尤其是已没病征的病人。

  而今,新一轮疫情突袭香港,香港医院管理局23日表示,鲤鱼门公园及度假村于24日起用作社区隔离设施,入住的确诊新冠肺炎病人要合乎特定条件,包括年龄在50岁以下、要有独立自理能力、病情稳定及不需要服用抗病毒药物等。

7月23日,香港医院管理局宣布,位于鲤鱼门度假村的检疫单位将改成“社区隔离设施”,24日起启用,提供350个床位接收病情稳定、康复中的确诊患者,希望纾缓医院病床压力。鲤鱼门度假村内的隔离设施分为A区及B区,其中可提供230个单位的B区已清空,24日起可接收确诊患者,有120个单位的A区暂仍有检疫人士入住,料24日才可清空。资料图为鲤鱼门度假村A区仍有检疫人士入住。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张炜 摄
图为鲤鱼门度假村A区仍有检疫人士入住。 中新社记者 张炜 摄

  对此,赵莉莉再次接受了中新社记者的采访。她表示,此举可腾空医院二线负压病房,供更有需要救治的确诊病人使用,同时令紧绌的医疗资源(包括医院病床及医护人员)能被更有效地使用。

  “此外,鲤鱼门检疫中心周边环境及空气质量较佳,也有利于病人康复”,港版“火神山”再显神通,赵莉莉倍感欣慰。(完)

【编辑:李骏】

港澳新闻精选: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