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香港立法会选举延后一年 虽艰难却合情合理合法

香港立法会选举延后一年 虽艰难却合情合理合法

2020年08月01日 12:58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热评丨香港立法会选举延后一年 虽艰难却合情合理合法

  因新冠肺炎疫情严重,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7月31日下午宣布,原定9月6日举行的香港特区第七届立法会选举延后一年举行。林郑月娥直言这是一个“最艰难的决定”,而无论是立足当前香港疫情快要失控的现状,还是从全世界很多国家延迟选举的经验来看,香港立法会选举延后都属于一项合情、合理又合法的安排。

  合情:香港立法会选举延后,合乎香港疫情日趋严重的情势,合乎香港主流民意的呼声,是一个建立在维护市民利益基础上的合乎情理的安排。

  从7月8日到7月30日,香港新增新冠病例1852例,比过去半年累计的1300例上升140%,7月30日更是创下单日新增病例新高记录149例,且90%为本地感染、近半数源头未明,并已出现社区传染。种种迹象都在显示:香港疫情已出现逐渐失控的局面,但香港医疗系统却不堪重负面临“爆煲”,市民的生命安全和公共卫生安全受到严重威胁。

  在这种情况下,如若按期举行选举,因香港受制于现行法例,无法容许参选人在电视上进行竞选宣传、分日子投票、境外投票、电子投票、邮递投票等,势必会造成以下难以控制的局面:超过300万名选民(假设投票率为70%)在同一天到全港615个投票站投票,与34000名工作人员近距离接触,带来非常高的交叉感染风险;已经染病者、被隔离者以及数十万居住或滞留内地与海外的选民不能参与投票,从而造成这部分人的投票权被剥夺。

  所以,香港社会各界连日来纷纷通过联署、请愿等方式,要求特区政府推迟立法会选举,期望选举能在确保公众安全与公平公正的前提下进行。而香港特区政府也明白当务之急是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以保障市民的健康为施政首要考虑。

  合理:香港立法会选举延后,合乎世界上许多国家或地区的普遍共识,即“尊重科学,生命至上”“没有安全的选举环境,就没有公平公正的选举”等经验与道理。

  据国际研究机构统计,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至少有68个国家或地区因为疫情推迟了全国或地方选举。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州的地方选举推迟了至少一年半;原定5月在英格兰118个地区议会举行的选举和都会市长选举,包括伦敦市市长,延后一年举行。至于那些仍然如期举行选举的国家,如近期的新加坡大选和日本东京都知事选举,当地的新冠确诊病例都在选后出现了明显的大幅度上升。

  所以,保护公众健康是当前全人类最重要的事。香港特区政府不可能一边呼吁市民不要外出聚集,一边又呼吁市民外出投票,这实在不合常理。放下政治纷争,为维护民众福祉而推迟选举,是最负责任的选择,也是国际社会的普遍共识。

  合法:香港立法会选举延后有法可依,符合宪法、基本法和香港本地法律。

  香港立法会选举推迟一年的决定,由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会同行政会议依据《紧急情况规例条例》而做出,该决定亦得到了中央政府的支持。关于选举推迟情况下如何处理香港立法机关空缺的问题,中央人民政府将依法提请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作出决定。

  总之,将香港立法会选举延后,是香港特区政府做出的一项以人为本、生命至上的正确决定,是回应香港民意呼声、符合香港民众生命健康与利益福祉的重要决定。中央政府支持香港特区政府基于公众利益和香港实际情况依法作出的这项决定,并相信在中央政府的坚定支持和内地的大力援助下,行政长官和特区政府一定能带领香港社会早日战胜疫情。

  伟大祖国是香港战胜疫情和一切风险的坚强后盾。随着港版“方舱医院”即将于8月1日启用,来自中央的帮助定会越来越多。毕竟,保护广大市民的健康和生命安全是香港当前的首要任务,只有当香港跳出高危疫情的困境时,才能保障好参选人、投票人的合法政治权利,才能确保立法会选举在公平公正安全的环境下举行,从而选贤任能,维护香港的长期繁荣稳定,推动经济振兴和民生改善。(文丨赵静)

【编辑:王诗尧】

港澳新闻精选: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