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港区全国人大政协:立法会选举不可冒险进行 后果不可想象

港区全国人大政协:立法会选举不可冒险进行 后果不可想象

2020年08月01日 17:25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香港8月1日电 (记者 韩星童)香港第三波疫情严峻,单日确诊数字连续11天徘徊在百余宗。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7月31日宣布将原定于9月举行的立法会选举押后一年。有港区全国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8月1日接受中新社记者访问时表示欢迎有关决定,认为全港性选举不可冒险进行,否则带来的后果不可想象。

  林郑月娥31日晚间举行记者会,宣布受疫情影响,决定引用《紧急情况规例条例》,将原定今年9月6日举行的立法会选举,押后一年至明年9月5日举行。

  全国政协常委、香港友好协进会会长唐英年表示,欢迎及支持特区政府将立法会选举押后一年举行的决定。他指出,现时社会当务之急,是集中所有精力同心抗疫,押后选举有助减少人群聚集,减低疾病传播的风险。

  唐英年又说,立法会选举牵涉全港超过400万名选民,在疫情仍然严峻的情况下,如果勉强继续冒险进行,不但令选举不能在公平、公正的环境进行,更会令市民冒感染的风险。他认为今次特区政府的安排是负责任的体现。

  港区全国人大代表、香港特区政府前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谭志源表示,鉴于疫情持续严峻,为保障市民大众健康及安全,特区政府有关决定是可以理解的,他予以支持。谭志源相信,全国人大常委会将依法就未来一年期间如何安排立法机关有效行使《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所规定的权责,作出必要和及时的决定。

  港区全国政协委员凌友诗也赞成将立法会选举押后一年的做法。她表示,预计疫情在未来一年内或还将起伏不定,而选举活动属全民动员,聚集性和流动性极大,极易造成病毒散播,若坚持举行全港性选举,人群聚集所带来的后果不可想象。

  同时,凌友诗还提到,反对派早前已有默契,在当选后要进行“立法会揽炒”,全盘否决特区政府提交的所有财政预算案,意图瘫痪特区政府运作。她相信选举推迟也能够令市民有更多时间理性思考,避免冒高度政治风险。

  港区全国人大代表、前港交所独立非执行董事李君豪认为,押后立法会选举合情合理。近日疫情持续反复,保障市民健康、维持社会正常运作是当下最重要的。选举延期有利于保障市民的安全和健康,避免出现人群聚集的情况,减低病毒散播的风险,也能让特区政府和社会各界集中精力和社区资源防疫抗疫。押后选举是对市民健康负责的表现。

  李君豪又提到,身居外地、因防疫限制而不能回港投票的港人不在少数,忽视他们的投票权不公平;而对参选者而言,在一个公平、公正的环境下举行选举是基本权利。押后选举可使参选者有更充分时间准备,向选民和社区传达正确讯息,避免受抗议疲劳情绪和压力所影响,影响选民理性的分析。

  同日,港区全国人大代表发表联合声明,认为特区政府鉴于疫情押后立法会选举的决定,是保护市民生命健康、保障立法会选举安全和公平公正的重要举措,反映了广大市民的迫切愿望,体现了特区政府对市民高度负责的态度,符合全港市民的切身利益,是完全合情、合理、合法的决定,港区全国人大代表对此表示全力支持。

  声明提到,7月第三波疫情暴发以来,确诊数字居高不下,形容现时是今年以来最严峻时刻。是次立法会选举为规模最大的一场选举,若如期举行,将涉及超过400万名选民及3万多名工作人员。投票站、中央点票站等场所将无可避免地聚集人群,违反保持社交距离的防疫规定,大大增加社区感染的风险。观乎疫情带来的影响,押后立法会选举是保障市民健康的上策。声明强调,生命高于一切,没有任何政治利益可以凌驾生命。(完)

【编辑:王诗尧】

港澳新闻精选: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