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香港贫穷人口近150万 扶贫委员会委员:工资低是根源

香港贫穷人口近150万 扶贫委员会委员:工资低是根源

2020年12月24日 10:49 来源:环球时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香港去年贫穷人口近150万,扶贫委员会委员:工资低是问题根源

  【环球时报报道记者 杨伟民】香港特区政府23日发表《2019年贫穷情况报告》,香港最新贫穷人口高达149.1万,创下11年新高,比2018年多出8.5万人,贫穷率达21.4%,即每5个香港人便有1个是穷人;如果在综援、长者津贴及长者生活津贴等恒常现金津贴等政策介入后,贫穷人口仍有109.8万,贫穷率为15.8%,比前年增加7万多人。

  东方日报网23日称,香港最新贫穷住户高达64.9万,同样创下11年新高。贫穷线是定义贫穷住户及人口时所采用的收入门槛,收入低于贫穷线的住户为贫穷住户。香港的贫穷线按住户人数划分,定为该住户人数组别每月住户收入(政策介入前)中位数的50%。2019年的贫穷线为1人每月4500港元,2人为1万港元,3人为1.66万港元,4人为2.14万港元,5人为2.2万港元,6人及以上为2.3万港元。

  扶贫委员会委员施丽珊认为,工资低是贫穷问题的根源,政府依靠补贴扶贫,难以根治问题。早前最低工资委员会未达成共识,最低工资或许冻结两年,“未来的贫穷情况会更加剧”。有分析称,在增长的贫穷人口中,约半数是因在职家庭工作人口及工作减少;加上宏观经济影响、去年出现社会事件及中美贸易战,打击本地经济;香港人口结构改变,使长者人数增加。

  港府近年已增强扶贫力度,其中推出的“恒常现金项目”给予个别住户现金资助,例如社会保障金额及现金教育津贴;非恒常现金项目是政府提供的非经常性现金帮助,包括一次性措施以及关爱基金下的先进项目等;非现金项目是以实物形式、设有入息/资产审查的福利,主要指公屋。

【编辑:朱延静】

港澳新闻精选: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