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黑暴分子将个人资料“武器化” 港府为保护隐私出重拳

黑暴分子将个人资料“武器化” 港府为保护隐私出重拳

2021年05月13日 09:48 来源:环球时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黑暴分子将个人资料“武器化”,港府为保护隐私出重拳

  【环球时报记者 叶蓝】香港“修例风波”期间,不少市民以及警务人员遭黑暴分子“起底”,香港社会弥漫一片“黑色恐怖”。为打击“起底”行为,香港特区政府向立法会提交文件,建议修订《个人资料(私隐)条例》,将“起底”刑事化。

  赋予调查及检控权力

  据香港《东方日报》12日报道,特区政府11日向立法会递交文件,建议在《私隐条例》第64条下引入针对“起底”行为的罪行,一经循公诉程序定罪,可处罚款100万港元及监禁5年;一经循简易程序定罪,可处罚款10万港元及监禁2年。特区政府拟赋予个人资料私隐专员调查及检控权力。

  港府还建议加入条文赋予专员要求纠正涉及“起底”内容的权力,即当专员认为已出现违反《私隐条例》第64条的情况时,可向任何人士送达纠正通知,要求在指定时间内做出纠正;该人士可以提出免责辩护,证明有合理辩解未能依时执行纠正通知,否则即属犯罪。此外,建议加入条文赋予专员权力,可向法庭申请禁制令,以阻止特定人士或群体“起底”事件再度发生。

  黑暴曾大量“起底”警察

  近年香港社会不断出现侵犯个人隐私的“起底”行为。个人资料私隐专员公署称,2019年6月至2021年4月曾接到及主动发现超过5700起关于“起底”的投诉。在有关案例中,香港警方共拘捕17名涉嫌违反《私隐条例》的人士,两人已被定罪。其中第一起案件是去年11月在法庭处理的,涉及一名电信公司员工,在2019年7月至9月把近30名公众人物、警务人员及警员家属资料“起底”公布。该员工被判刑2年。另一起法庭正在审理的案件涉及一名入境事务处文书助理,涉嫌在2019年9月至去年8月间登入入境处计算机系统,在未获授权的情况下取得超过200名警员、法官及立法会议员的个人资料,在社交媒体的“起底”群组发布。该文书助理被控公职人员行为失当及不诚实取用计算机罪,案件下月再审。

  香港现在的《私隐条例》打击“起底”的手段非常有限。私隐专员不能进行刑事调查和提出检控,除了口头谴责外,对“起底”案只能转给警方调查;对网络上侵犯私隐的“起底”信息,只能去信要求有关网络运营商移除,但后者往往不积极配合。特区政府表示,近年社会上涌现的“起底”已将个人资料“武器化”,当事人蒙受重大伤害。尤其是黑暴分子肆无忌惮地“起底”警察,至少3200名警员及家属的个人资料曾被公开。曾是受害者之一的香港警察队员佐级协会主席林志伟欢迎政府修例,加强打击“起底”行为。他表示,至今仍会被电话骚扰,一晚上甚至有三四百个电话。“起底事件”对他最大的困扰是人身安全,“不知道会发生什么事,上街都要小心”。

  香港社会普遍认同

  民建联立法会议员葛佩帆称,自从2019年黑暴企图“揽炒(同归于尽)”香港以来,不少市民惨遭“起底”,而针对政治人物、警员及其家属的情况尤为恶劣。她说,香港现在的《私隐条例》十分落后,罚则不重、打击不大,有关修例极具必要性及迫切性。工联会立法会议员陆颂雄认同特区政府以有阻吓力的法例去规管相关行为,相信具有一定的吓阻性,能够减少“起底”案。自由党立法会议员邵家辉说,香港国安法的实施已大大打击黑暴分子做出的针对性恐吓行为,但仍有小部分不法之徒死心不改,特区政府拟为“起底”行为订立罚则的做法十分正确,相信能够加强保障个人隐私,避免“起底”情况出现。私隐公署早前公布的问卷调查显示,至少2/3的受访者支持就“起底”行为赋予私隐公署权力,要求社交媒体平台和网站删除有关内容,以及进行刑事调查和提出检控。

  香港头条日报网特别提到,香港电台编导蔡玉玲为追查新闻,想通过查车牌知道车主身份,日前被控失实声明罪罪成,法庭判罚6000港元。有港媒12日评论称,网络科技一日千里,相应地加强立法保障隐私也成为世界潮流。这次特区政府修例建议切实响应社会关切,可有效打击“起底”罪行,长远而言有利于减少社会撕裂对立。

【编辑:朱延静】

港澳新闻精选: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