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董建华:百年中共风华正茂有两方面要诀

董建华:百年中共风华正茂有两方面要诀

2021年06月29日 11:08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董建华:百年中共风华正茂有两方面要诀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共百年华诞)董建华:百年中共风华正茂有两方面要诀

  中新社香港6月29日电 (记者 曾嘉 刘辰瑶)全国政协副主席、香港特别行政区首任行政长官董建华日前在此间说,中国共产党作为一个百年政党能够风华正茂,英姿勃发,得来不易。“当中的要诀,以我的观察,主要有两个方面。”

全国政协副主席、香港特别行政区首任行政长官董建华近日接受<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独家专访。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李志华 摄

全国政协副主席、香港特别行政区首任行政长官董建华近日接受中新社记者独家专访。 中新社记者 李志华 摄

  他在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说,这两方面要诀:一方面中共是一个不断学习、不断自我完善、不断向前迈进的生机勃勃的党。从1921年建党开始,共产党在领导革命以至国家治理的道路上,即便出现过许多曲折,但每次都能依靠自身的机制拨乱反正、再闯新路。历史实践证明,中共具有超凡的自我纠错能力和制度创新能力。

  另一方面,“中国共产党也是一个‘百川汇海,有容乃大’的开放型政党。”董建华说,中共建党初期是工人阶级领导,以工农联盟为基础,如今吸纳各民族、各界别,代表了全中国人民的利益。这种开放性、包容性的精神气魄,使中共能够摆脱西方政党的狭隘利益观念,引领整个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

  董建华说,中共是世界上持续执政时间最长的政党之一,没有全盘照搬照抄别人,从不盲目模仿,而是结合中国实际情况,不断探索,走出一条符合中国国情的社会主义道路。

  董建华表示,共产党“执政为民”的历史使命历久常新。每一个时代,总有其独特的挑战和机遇,每一代人,也有他们的承担和期盼。中国共产党就是在不断克服挑战、创造机遇、改善人民生活。这需要科学的研判能力、超凡的规划能力、灵活的统筹能力、全面的组织能力、高效的执行能力。我们国家“五年规划”的成功,以及抗击新冠疫情的成果,体现了执政党的总体施政能力,证明了中国制度的巨大优势。共产党领导下的“执政为民”不是西方选举的竞选口号,而是全心全意全力奋斗的行动纲领。

  “我有幸长期参与全国政协的工作,对此深有体会。”他表示,中国的政协制度,最大优点就是在中共的统一领导下,最大程度地把社会各界、各阶层的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推动国家“增量发展”。协商民主的制度设计,让中国能够立足于国情和发展需要,朝着民族复兴的伟大目标坚定前行。(完)

【编辑:李霈韵】

港澳新闻精选: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