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香港瑞安集团主席罗康瑞:在改革开放进程中成就“新天地”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17日 20: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香港瑞安集团主席罗康瑞:在改革开放进程中成就“新天地”

  【解说】“中国这40年走的路不简单、不容易,我非常幸运有机会在内地实现自己的梦想。”香港瑞安集团主席罗康瑞近日在上海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如是说。

  罗康瑞在香港和内地工商界赫赫有名。1985年刚到上海,罗康瑞还听不懂普通话。他回忆说,当时上海与香港差距很大,但有能力、有理想、有干劲的上海青年给罗康瑞留下良好印象。同年,罗康瑞“大胆”投资上海,与上海团市委共同开发城市酒店,成为上海改革开放后第一家以中外合资方式建设的四星级国际商务酒店。

  【同期】(香港瑞安集团主席 罗康瑞)我认识团市委这一帮年轻朋友,我觉得他们做事很投入。都是希望为上海做点事,为国家做点事。那这个就给我很大的信心,就是要是我们年轻的一代是这样的心态,我们国家肯定愿景是好的。

  【解说】进入内地发展以来,罗康瑞一直将上海作为发展重点,他打造的上海太平桥项目成为了中国旧城改造的典范,太平桥项目中的上海新天地不但成为上海的地标,还被福布斯评为全球20大文化地标之一。

  2001年,罗康瑞花费14亿元人民币,采用“城市社区”的整体规划理念“修旧如旧”,把上海最古老、最典型的石库门旧城区改造成集“住宅、办公、零售、娱乐及文化”为一体的城市中心社区。这个集聚了众多国际化的画廊、时装店、餐馆、咖啡馆和酒吧的“上海新天地”,现在已是蜚声海内外的上海“城市会客厅”。

  从开始无人理解他到底要做什么到如今“保护性改造”概念广为人知,从“会客厅”到承载更多生态人文与创新内涵,罗康瑞的新天地在越来越多的内地城市“生根发芽”,成为其房地产事业的拐点。

  【同期】(香港瑞安集团主席 罗康瑞)我们做了新天地之后,很多城市都来找我们,另外有很多开发商都希望抄我们这一套来做。但是很可惜,不是那么多人能够做得好。因为,说很容易,保护老建筑。但是我们每一个砖块还要去德国买巩固的药水打进去,因为已经吹了差不多100年的砖块,你怎么去维持它的硬度?我们改造的成本是比新建的贵一倍,时间更长。

  【解说】除了新天地,罗康瑞在上海还有“创智天地”和“虹桥天地”。前者建起了上海唯一的“大学路”,将复旦大学和江湾体育场连接起来,拉近了大学与专业科技园区的空间距离,为上海的“双创”拓展了空间;后者位于虹桥商务区内,是唯一直接连通虹桥交通枢纽的商业综合体,如今已经成为了长三角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商业中心。

  2015年6月,罗康瑞成为香港贸发局第8任主席,并于2017年2月再度连任。他主张内地与香港互相尊重、加强合作,为促进香港与内地的经济交流与合作做了不少工作。他表示,自己花了较多时间与精力推动“一带一路”倡议,希望香港能成为“一带一路”建设的投资平台。

  【同期】(香港瑞安集团主席 罗康瑞)现在“一带一路”我觉得非常重要。我觉得也是,上海跟香港还可以联手来推这个。所以,香港现在我们自己在做这个,但是香港一个城市还是不足够的。将来我还希望不只是在我们自己国家的城市,其他地方的城市都可以大家联手一起来推这个概念。

  【解说】1999年获颁“上海市荣誉市民”名衔的罗康瑞期待,上海可以在“一带一路”建设这个伟大的构想中承担更大的责任,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未来沪港之间也应该有更为紧密的合作,促进彼此融合发展。

  记者许婧 徐明睿上海报道

责任编辑:【王凯】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