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专访林正财:大湾区养老合作大门已有,小门待通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23日 20: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随着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的出台,如何推进粤港澳三地之间的养老合作,日益受到社会的关注和讨论。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会议非官守议员、香港安老事务委员会主席林正财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现在“大门”已经有了,如果“小门”也可以开通,对整个大湾区的发展来说会有很大的帮助。

  【解说】香港安老事务委员会的主要职责是向特区政府提供建议,制订全面的安老政策。林正财表示,香港安老在医疗、社会服务、规划和基建方面做得不错,但用地和人手是“最大的两座山”。而大湾区在这两方面的资源总体较多,如果在离港较近、通用广东话且人手较充裕的地方多建安老院,对香港来说是一件好事。

  【解说】这样的好事是相互而言的。林正财强调两地的安老合作务必要建立在互惠的基础之上:香港的安老机构赴内地发展,采用香港管理、香港培训,但雇佣的仍是内地员工。这种合作模式既被港人接受,也助力当地推行改革。

  【同期】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会议非官守议员、香港安老事务委员会主席 林正财

  好像香港大学深圳医院一样,深圳市政府与香港大学在深圳建一所医院,就是帮助深圳市做医疗改革,将香港的医疗文化、医疗的水准、还有培训管理等等,引进深圳,最好整个广东省,改变广东省的医疗面貌。我想安老服务也是一样,如果我们可以做到两地“G”(政府)对“G”(政府),不同的政府跟不同的政府可以合作的话,我想对大湾区发展宜居城市也是有贡献的。

  【解说】林正财发现,不少港人在珠海、中山等地买房,背后或有为退休生活考虑的因素。这个概念若受港人欢迎,可探讨对应配合政策,这些房产所在小区的医疗安老设施也可有便利港人的安排。他相信全面的医养房屋结合小区能获香港退休人士接受。

  【解说】林正财强调,选择去大湾区养老的港人非常关心看病医疗的问题,但这仍是目前有待深化解决的领域,三地之间存在用药规范不一致、医疗记录不流通等问题。

  【同期】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会议非官守议员、香港安老事务委员会主席 林正财

  (粤港澳)三地用药的规范也有不同,我们都是西医,用的药也有一点不同。同一个药,可能不同的牌子,不同的产地,在不同的地方注册,也有不同的安排。所以,这些都(导致)香港的医生跟内地医生做培训工作有点困难。还有香港人去深圳医院看病,也有点困难就是,我在香港用的药好像不是这个药。

  【解说】林正财希望这些问题能在未来得以解决,三地不同的用药、没有互通的医疗纪录、运送病人、血液及标本的通关等“小门”应在推动大湾区建设的过程中采取“特事特办”继续互通。

  【同期】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会议非官守议员、香港安老事务委员会主席 林正财

  怎么样再深化一点,用药有特别的安排,医疗记录怎么互通,以后运送病人也可以互通,我们的不同的血液、标本,也可以很顺利的通过关口。很多很多这种安排,我想以后如果在《纲要》里面再发展,在很多这种,我们叫“小门”,“大门”已经有了,“小门”如果也可以开得通,我想对整个大湾区的发展会有很大的帮助。

  记者 李雨齐 李柏鸿 香港报道

责任编辑:【王凯】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