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青海52岁民间艺人指尖上的绒毛画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20日 21: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

  镜头前这一幅幅形态逼真、色彩鲜艳的绒毛画作品,都出自于青海绒毛画民间手工艺人朱军之手。据了解,绒毛画是以羊绒、兔绒、驼绒等动物的绒毛为原材料,通过后期加工、染色后,手工一点一点粘贴出来的作品。

  【解说】

  今年52岁的朱军已经制作绒毛画20多年了,他告诉记者,绒毛画的制作过程非常复杂,从绒毛的染色到撕理,再到最后的粘贴完成,每一道工序都是靠制作者的双手来完成的,所以也被称作指尖上的艺术品。

  【同期】青海绒毛画民间手工艺人 朱军

  大概就是30岁出头的时候,我就在工艺美术厂偶然的看到了一次绒毛画的制作,当时我就觉得这个画非常漂亮,走近一看我就惊讶了,怎么全是用毛做出来的,当时我的心里就想,自己本身对手工制作,对这个美术就有一定的天赋,那我为什么自己就不能做呢,所以当时也没有老师给我教,纯粹就是自己一点一点摸索。

  【解说】

  因为热爱,所以坚持,就这样朱军开始一边制作绒毛画,一边潜心研究,如何选择合适的题材,如何让画面变得更加逼真、生动。如今他的作品都是以动物和风景为主,尤其是动物,像老虎、藏獒、藏羚羊、牦牛等代表性作品,呈现出来十分漂亮。

  【同期】青海绒毛画民间手工艺人 朱军

  我就是以毛画毛,所以作品出来特别形象,让人看了栩栩如生的那种感觉,甚至有人问我,你这个好像是标本吧,我说不是,这都是用毛一点一点粘出来的。

  【解说】

  作为具有青海特色的绒毛画,朱军近些年来,带着自己的作品去了国内很多地方参展,吸引了不少收藏爱好者的注意,如今他的绒毛画不仅在国内畅销,还有一部分作为青海特色工艺品远销海外。

  【同期】青海绒毛画民间手工艺人 朱军

  现在我的作品已经比较成熟了,在原有的基础上把它的色彩(调得)更加斑斓,做工更加细腻,我的意思就是把这个绒毛画越做越漂亮,我想外地 国外都知道我们青海有非常非常漂亮的绒毛画,让更多的人去了解去认识绒毛画。

  【解说】

  朱军说,现在他最担心的就是传承这一块,由于绒毛画工艺复杂,除了要有扎实的绘画功底,还要有艺术天分,学成至少需要3到5年,所以至今他还没有合适的接班人。现在最重要的就是寻找到合适的学生,通过新生力量,继续把青海的绒毛画制作工艺传承下去。

  【同期】青海绒毛画民间手工艺人 朱军

  我可能会一直坚持下去的,当然困难肯定是有的,当然这个我也不害怕,因为在这几十年中遇到的挫折真的也特别多,再过几年合适的时候,我会考虑带一些学生,把我们这个青海的本土文化一定要传承下去。

  记者 刘祎 青海西宁报道

责任编辑:【王凯】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