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外国在港商界“云参访”大湾区:对接新机遇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27日 14: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11月26日,由外交部驻港公署与香港特区政府、广东省政府共同主办的“对接新机遇,助力新征程”外国在港商界“云参访”大湾区活动在香港主会场和深圳分会场、线上线下同步举行。

  【解说】外交部驻港公署特派员刘光源在致辞时表示,此次“云端访问”是一次发现之旅、合作之旅。

  【同期】外交部驻港公署特派员 刘光源

  通过举办此次“云参访”大湾区活动,我们希望为国际社会打开一扇窗,全面展示中国发展新成就。首先,你可以看到扩大对外开放的“中国决心”。第二,你可以看到构建新发展格局的“中国机遇”。第三,你可以看到抢搭中国发展快车的“香港优势”。

  【解说】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在致辞时表示,大湾区的建设同香港的发展相得益彰,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为外资进入大湾区和内地提供绝佳平台。而特区政府将不断推出新举措,将香港打造成人民币离岸业务中心,持续巩固提升香港的国际航空枢纽地位等。

  【同期】香港特区行政长官 林郑月娥

  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角色,将为外资进入大湾区,也为中国内地企业在全球市场融资提供绝佳平台。另一个例子是航空事业。在中央政府和广东省政府的支持下,香港机管局正积极参与管理珠海机场,旨在加强两地机场之间的合作。

  【解说】国家发改委副主任丛亮表示,中国将继续深化改革,推动高水平对外开放,对接高标准市场规则体系,助力香港巩固提升竞争优势。

  【同期】国家发改委副主任 丛亮

  大湾区建设和国家“十四五”规划为香港带来新的机遇,未来香港的地位和作用只会加强,不会减弱。在全球疫情起伏不定、世界经济艰难复苏的大背景下,中国仍然是值得信任的投资沃土,真诚欢迎全球各界朋友积极参与大湾区建设。

  【解说】国务院港澳办副主任黄柳权表示,“不变”是中央对港政策的关键词。一是香港实行“一国两制”方针政策不变;二是香港的特殊优势地位不会变。

  【同期】国务院港澳办副主任 黄柳权

  香港不仅是单独的关税区和国际金融、贸易、航运中心,还是中国唯一适用普通法的地区,具有简单低税制、资本流动自由、国际联系广泛等独特的优势和高度法治化、市场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被公认为全球最自由经济体之一,这些优势是中国内地城市不可比拟的。中国政府将继续支持香港巩固提升竞争优势,助力国家全面开放。

  【解说】外交部部长助理吴江浩在致辞时表示,服务国家改革发展是外交工作的重要使命,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提供外交助力是外交部的重要职责,将发挥优势为大湾区的发展助力。

  【同期】外交部部长助理 吴江浩

  我们将继续充分发挥外交优势,利用外交资源,向国际社会全面宣介和推广粤港澳大湾区,支持大湾区深化与世界各国各地区的交往与合作,推动大湾区同“一带一路”建设有效对接,努力为提升大湾区的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架桥铺路。

  【解说】当天,多位负责大湾区事务的主要政府官员,大湾区知名企业代表,外国在港商会、香港本地商会以及企业负责人等约百名代表出席会议,数百名外国在港企业代表“云端”参会,就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与商机等问题展开交流探讨。

  记者 范思忆 罗嗣昱 香港报道

责任编辑:【宋方灿】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