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多个政党不赞成退税 吁将盈余用于创造就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香港多个政党不赞成退税 吁将盈余用于创造就业
2009年02月02日 09: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一月三十日,香港特区政府公布,本财政年度首九个月,财政盈余309亿港元。 中新社发 张勤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2月2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在金融海啸阴霾下,香港特区政府第三季的财政收支竟出现意料之外的309亿元盈余,有传港府考虑在即将出炉的财政预算案中采取退税等利民纾困措施。但多个政党不赞成采取短期“派糖”措施,而是要求特区政府将盈余用于创造就业及促进消费。

  香港民建联主席谭耀宗建议,特区政府可考虑宽减差饷和延长交税时间,协助经济有困难的人士。他指,特区政府要考虑清楚,多推行有针对性、不太复杂、行政费不多及对营商方面有利的措施。

  在1日一个论坛上,多个政党发表对于财政预算的意见。谭耀宗表示,特区政府上次所推出的电费补贴构思不错,很快见效,且效果十分明显。发放医疗券及免外佣税等优惠市民的措施则不如电费补贴,因当中充斥繁文缛节,讨论时间花费过长,到现在也看不到明显的直接成效。

  刘健仪则表示,希望特区政府应效仿台湾,派发1000元的消费券。她指,台湾动用850亿元派发消费券,却创造了2000亿元的效益,可见消费券有效刺激经济。她认为此举会有杠杆效应,对社会企业或个人都有好处。

  但谭耀宗对派发消费券建议有保留,指出该措施要花费大量行政费用去派发,太过复杂,并称台湾派发消费券的效益十分高,不代表香港也会得到同样的成果:“台湾有台湾的情况,要知道香港市民不是没钱,而是在当下的时势不敢花而已。”

  对于谭耀宗希望特区政府改善营商环境,余若薇指,营商环境恶劣并不是因为特区政府的收费,是由于在经济逆境下,有大财团不肯减租。她建议,特区政府可考虑在公园、球场营办市集,以便宜租金让小商户经营,对抗高昂租金。

  对于刘健仪提出的消费券建议,余若薇指,派发消费券的行政费很昂贵,长远来说,这笔钱太多了。特区政府应该将盈余用于创造职位,尤其是香港需要的工作,包括绿化和基建等,间接可推动环保。

  何俊仁则表示,这个财政年度仍未结算,目前讨论退税是言之尚早。他续促请特区政府多作长远投资,并将资源运用在创造就业、培训人才的开支等,助市民度过难关。

【编辑:刘羡
    更多港澳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