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全球变暖致北冰洋海冰融化 货柜船首闯北极辟新航道

全球变暖致北冰洋海冰融化 货柜船首闯北极辟新航道

2018年08月22日 09:22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8月22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全球变暖导致北冰洋海冰大量融化,外界关注北冰洋未来可能成为新航道,有利航运业发展。丹麦航运集团马士基宣布,具破冰功能的最新货柜船“Venta Maersk”号将于未来数天出发,从符拉迪沃斯托克经俄以北的洋面前往圣彼得堡,预料下月底前抵埠。

    资料图:滚滚热浪持续侵袭全球多地,据英国《卫报》报道,欧洲北极圈也受到热浪波及,出现了32℃的高温。
    资料图:滚滚热浪持续侵袭全球多地,据英国《卫报》报道,欧洲北极圈也受到热浪波及,出现了32℃的高温。

  据报道,这次航运是有货柜船首次使用位于欧亚大陆北岸的东北航道,或为来往欧亚大陆东西两端货运提供苏伊士运河以外的选择。

  俄罗斯拥有绵长海岸线,但北冰洋浮冰众多,且常有恶劣天气,加上使用东北航道需破冰船随行,成本较为高昂,目前船只若从俄罗斯欧洲部分往返远东,一般需绕经马六甲海峡、苏伊士运河和地中海,航程较使用白令海峡和北冰洋长一至两周。马士基前总裁曾表示,企业要使用北极航道,最少要多等20年。

  今年夏季北极持续偏暖,部分地区气温上升超摄氏30度,多处海冰融化,使东北航道再成焦点。

  “Venta Maersk”可装载3596个货柜,是马士基7艘同款新船只之一,能在水温低至零下25度的海洋航行,具破冰功能。“Venta Maersk”目前停泊于符拉迪沃斯托克港口,今次将是其“处女航”,会运送急冻食物及一般货物到圣彼得堡,预料9月1日抵达白令海峡,其后向西转入北冰洋,但航程细节尚未落实,不排除中途停靠韩国釜山或德国不来梅。

  马士基表示,期望透过今次航行收集更多数据,评估货柜船利用东北航道的可行性,但集团现有路线建基于客户需求和人口分布,现阶段无意以东北航道取代任何航线,强调本次航行纯属试验性质。

  挪威智库“内森研究所”高级研究员穆厄表示,北冰洋航道并非全年通行,而且可通行的船只较小,意味货物平均成本将较高。另外,北冰洋周边亦欠缺主要市场,未必能支撑货柜船的庞大货运规模。美国智库“北极研究所”的斯蒂芬估计,马士基今次主要是展示新船队在极地航行的技术水平,极地航线实际投入商业运作的机会不大。

【编辑:孟湘君】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