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巴格达迪虽已丧命 多国称打击极端组织仍任重道远

巴格达迪虽已丧命 多国称打击极端组织仍任重道远

2019年10月28日 07:20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美称极端组织最高头目在美军袭击中死亡来源:央视新闻

  中新网10月28日电 综合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27日宣布,当地时间26日晚,美军特种部队在叙利亚西北部展开突袭,极端组织“伊斯兰国”最高头目巴格达迪自杀身亡。

  特朗普在白宫召开记者会表示,“美国已将世界头号恐怖分子绳之以法” 。他说,有许多巴格达迪的武装人员可能一起被击毙,而美军没有损失一兵一将。

    资料图:“伊斯兰国”(IS)最高头目巴格达迪。
    资料图:“伊斯兰国”(IS)最高头目巴格达迪。

  走投无路 巴格达迪引爆炸弹背心

  特朗普说,他同副总统彭斯还有其他一些人从白宫战情室观看了行动过程,当时美军特种部队对巴格达迪藏身房屋展开突袭,屋内的人纷纷投降或被击毙,屋子里有11个孩子跑出来,他们没有受到伤害。

  巴格达迪带着三个孩子逃进一条隧道,在走投无路下引爆炸弹背心,将自己和三个孩子一同炸死,整条隧道在爆炸中塌下来。巴格达迪尸体严重损毁,但美军现场进行DNA测试,检验结果确认了他的身份。除了三个孩子,巴格达迪的两个妻子也在突击行动中丧命。

  特朗普说,美国这次追踪巴格达迪的行踪已有数周,此前有两三次行动计划临时被取消。这次行动3天前就已接到报告,他毫不迟疑地就批准突袭行动。

  在27日的记者会上,特朗普也特别感谢俄罗斯、土耳其、叙利亚、伊拉克和叙库尔德武装对此次行动的支持。特朗普特别提到俄罗斯开放空路,让美军展开这次的突袭,但美方没有告知俄罗斯此行的目的。

  常换藏身点 巴格达迪仅与少数心腹共处

  巴格达迪绝少使用电话与外界通讯,也不会在同一位置长时间连接网络,以免暴露行踪,平常只有少数心腹与巴格达迪共处,他也会经常转换藏身地点。

  伊拉克情报官员指,伊方一直与美国中央情报局(CIA)紧密合作,情报人员早前拘捕一男一女,两人为巴格达迪“核心圈子”人员,并从他们身上取得文件,发现位处伊拉克西部沙漠的一个秘密地点,继而得悉巴格达迪下落。

  巴格达迪的死讯对“伊斯兰国”来说是又一重挫,而对因土耳其军事行动和弹劾调查而备受抨击的特朗普来说则是一大胜利,有利于他在2020年大选中竞选连任。

  巴格达迪死了 不代表IS终结

  英国首相约翰逊27日称,“伊斯兰国”领导人巴格达迪的死讯是“重要的里程碑”,但他表示与“伊斯兰国”组织的战斗“尚未结束”。

  法国总统马克龙通过社交媒体表示,巴格达迪之死对“伊斯兰国”来说是“沉重的打击”,但他同时也强调,巴格达迪之死仅标志着与该组织斗争的一个阶段性进展。

  他表示,法国将继续与国际伙伴合作,谋求最终击败这个恐怖组织。

  法国内政部长卡斯塔内致信警方,呼吁警察防范“伊斯兰国”成员在巴格达迪死后展开报复行动。卡斯塔内要求警方“高度警惕”,尤其是针对未来几天的公共活动加强防范。

  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27日指出,“伊斯兰国”首脑巴格达迪丧命,标志国际联合打击恐怖主义进入转折点。他欢迎此一进展,并强调“土耳其将一如既往地继续支持反恐工作”。

【编辑:李弘宇】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