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约旦收回租借给以色列25年的两处土地

约旦收回租借给以色列25年的两处土地

2019年11月11日 15:16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约旦宣布收回租借给以色列的两块土地来源:央视新闻

  中新社北京11月11日电 综合消息:约旦于当地时间11月10日废止1994年与以色列签订的和平协定部分内容,不再将巴古拉和古玛尔两处土地租借给以色列使用。以色列外交部发表声明称,对约旦的决定“感到遗憾”,并表示约旦法律将从10日起完全适用于两处土地。

  约旦佩特拉通讯社10日晚援引约旦外交部的消息称,约旦没有任何延长两块土地租期的计划,已经行使了合法权力,不续签和以色列有关土地租借部分的协定。

  约旦国王阿卜杜拉二世10日在出席国内活动时也表示,即日起,约旦将对巴古拉和古玛尔两处土地拥有完全主权。

  约旦萨拉亚新闻网等媒体还报道称,约旦当天已将国旗插在了两块土地上。相关地区将暂时作为封闭的军事区,只允许当地农场工作人员进入。

  另据以色列《耶路撒冷邮报》报道,以色列军方已于9日傍晚关闭了通往以约边境巴古拉的大门。以军方称,以方早前已向约旦提出续租土地,并将租赁期延长六个月。

  巴古拉和古玛尔分别位于约旦西北部伊尔比德省和约旦南部亚喀巴省。巴古拉面积大约6平方公里,1950年被以色列占领;古玛尔面积大约4平方公里,1967年第三次中东战争时由以色列控制。

  约以双方于1994年11月签署和平协定,其中两份附件规定,两国交界处的这两块土地主权归属约旦,允许以色列租用土地,租期25年。约旦政府有权决定是否延长租期。如果要停止租借或修改条款,签署方中任何一方需在租期到期一年前通知对方,否则自动续约。

  约旦于2018年10月通报以色列,不打算延长租期。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随后表示,希望与约旦谈判探讨续约可能。阿卜杜拉二世曾发表声明称,从约旦人民的利益出发,他决定到期后不再延长巴古拉和古玛尔两地的租期,终止以色列对这两处土地的使用权。(完)

【编辑:李弘宇】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