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专访:我愿继续在中国推广“巴西功夫”——访巴西柔术和格斗教练梅内塞斯

专访:我愿继续在中国推广“巴西功夫”——访巴西柔术和格斗教练梅内塞斯

2019年11月13日 09:32 来源:新华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新华社北京11月13日电 专访:我愿继续在中国推广“巴西功夫”——访巴西柔术和格斗教练梅内塞斯

  新华社记者田睿

  “我的偶像李小龙让我走上了习武之路,现在我又在中国教‘巴西功夫’,真是太不可思议了!”在中国任教的巴西柔术和综合格斗运动(MMA)“金牌”教练鲁伊·梅内塞斯日前在北京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

  在中国执教十多年来,梅内塞斯共指导了约80名职业运动员。回忆起自己习武的开始,梅内塞斯说,这源于自己12岁时对李小龙电影的痴迷,为此,他专门在家乡里约热内卢学了半年武术。“李小龙对所有格斗术和器械都持开放态度,练过螳螂拳、少林拳、双截棍……看了李小龙的电影,我觉得他是当之无愧的传奇。”

  梅内塞斯说:“我并不是个例,事实上,李小龙点燃了我们这代人对中国功夫的热情,很多人因为看了他的电影去练中国功夫。”

  梅内塞斯之后追随创始巴西柔术的格雷西家族,从22岁开始练习巴西柔术。3年后,他加入大名鼎鼎的卡尔森·格雷西战队,37岁时,他的老师小卡尔森·格雷西为他授予黑带。

  巴西柔术起源于日本柔道和传统柔术,自20世纪以来逐渐自成一派,现是综合格斗运动的重要种类之一。

  2008年,梅内塞斯来到中国任教,他的学生包括中国大陆第一个巴西柔术黑带获得者、第一位征战终极格斗冠军赛(UFC)的中国人张铁泉。最令梅内塞斯印象深刻的,是2011年陪张铁泉第一次参加UFC的经历。“铁泉用‘断头台’技术将一名美国老将降服。那是难忘的一天。”

  张铁泉在UFC擂台上首次亮相并获胜,填补了中国在UFC比赛上的空白。这场比赛也见证了二人深厚的师徒情谊。“我准备参加第一场UFC比赛时,教练的亲弟弟去世了,但他没有回巴西,而是一直陪着我训练参赛。”张铁泉在北京接受记者采访时回忆说。

  2016年,梅内塞斯的授业恩师小卡尔森·格雷西来北京做巴西柔术讲座。“这是一个很难得的机会,在老师的见证下,我把中国大陆第一条柔术黑带授予了我的徒弟张铁泉。”梅内塞斯说。

  “我的学员身体情况各异……我要做的只是教给他们技术,他们可以自己决定训练方案。”梅内塞斯说。

  除了张铁泉,梅内塞斯的其他学生:李景亮、闫晓楠、姚志奎、王赛、杨建平等人也都代表中国站上了UFC的擂台。这对于中国的综合格斗运动来说,是一个巨大的进步。

  开放的训练理念造就了学员们各具特色的格斗风格,也帮助中国运动员在近5年迅速跻身世界级选手之列。融合了巴西柔术的技战术特点,当进入地面缠斗的时候,中国选手降服对手的成功率提高了不少。

  张铁泉说:“鲁伊从不要求我们掌握所有柔术技巧,因为一些适合我的技术并不适合其他人使用。只要掌握好简单实用又适合自己的技术,就可以在比赛中游刃有余了。”

  经过十多年的“拓荒”,梅内塞斯惊喜地发现,他再也不是一个人在奋斗。目前约有100名巴西黑带柔术教练在中国执教。

  “中国给了我生活中的全部:中国学生、中国冠军,还有我的中国朋友们……我很愿意继续在中国推广巴西柔术,也希望巴中之间的体育合作以及双边关系能够越来越好。”梅内塞斯说。

【编辑:苏亦瑜】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