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威尼斯一周3度高位潮峰 参院议长呼加快防洪建设

威尼斯一周3度高位潮峰 参院议长呼加快防洪建设

2019年11月17日 18:08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资料视频:意大利威尼斯85%地区被淹 总理宣布进入“紧急状态”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1月17日电 据欧联网援引欧联通讯社报道,意大利威尼斯潮水水位在一周内3度突破1.40米,创造了1872年开始有官方水文记录资料以来,满潮水位最糟糕的历史峰值。意大利国家参议院议长伊丽莎白·卡塞拉蒂在视察灾情时呼吁,若要避免事件重演,就必须尽快完成防洪屏障工程。

  据报道,当地时间11月12日,威尼斯出现了53年来潮水水位1.87米最高纪录;15日,威尼斯在暴雨中遭遇满潮,潮水再度涨至1.6米。16日,再次面临红色警戒。预计当地时间17日中午,将再度看到1.6米的洪水,危险状态仍未解除。

  当地时间16日,民防保护当局已对威尼斯地区发布天气红色警戒,警告会有强风激起海水高涨。不过16日正午最高水位预估仅1.05米,属可控制范围。

  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列为世界遗产的威尼斯,教堂、学校、商店和住家12日均不同程度被波及。圣马可大教堂当天是过去1200年来第6次遭潮水冲灌,却是近20年来的第4次。

  15日,威尼斯市长路易吉·布鲁格纳罗下令关闭了地标圣马可广场。初步评估,12日的潮水造成的经济损失大约在10亿欧元以上。

  威尼斯主教弗朗切斯科·莫拉格里亚表示,水患已造成教堂地下墓室不可修复重创,包括一些大理石柱、墙面马赛克镶嵌的壁画等历史古迹,恐因海水浸泡而严重受损。

  意大利文化遗产与旅游部部长达里奥·弗朗切斯基尼在勘查灾情时警告,威尼斯的修复工作任务艰巨,且耗资巨大,此次洪涝灾害有超过50座教堂受损。

  意大利总理孔特表示,居民房屋若遭毁坏将可领取最高5000欧元的补助,餐厅和商店可领取最多2万欧元,并可以根据受灾情况稍后继续向政府申请补助。

  自1966年威尼斯发生严重水患后,意大利政府便开始商讨威尼斯治水计划,到1980年终于推出一个治理水患的“摩西计划”(MOSE)。摩西计划于2003年破土动工后,因预算超支、贪污丑闻、工程延误和环保组织抗议等种种因素,迟迟无法完工。

  当地时间16日,意大利国家参议院议长卡塞拉蒂前往威尼斯视察灾情时,呼吁威尼斯防洪屏障工程应尽快完工。她说,通过此次潮洪带来的教训,意大利政府应进一步加强对威尼斯的关注和保护

  卡塞拉蒂表示,威尼斯需要受到全社会的关注,现在已经到了行动的关键时刻,倘若摩西防洪屏障工程可以避免潮洪灾难重演,就应加速推进摩西工程进度,争取提早竣工,真正为威尼斯竖起一道保护屏障。(博源)

【编辑:孙静波】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