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2887天!安倍如何“修炼”成日本任职时间最长首相?

2887天!安倍如何“修炼”成日本任职时间最长首相?

2019年11月20日 00:01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11月20日电(张奥林)20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的累计在任天数达到2887天,超过日本前首相桂太郎,成为了日本宪政史上在任时间最长的首相。

  安倍2006年首次上台后,仅任职不到一年就黯然下台。日本政坛自此开启首相“走马灯”模式,到2012年的6年间,共换了7任首相。

  在这样的背景下,安倍第二次上任后,为何能够连任7年,并打破日本首相的任职时间纪录呢?

资料图:日本首相安倍晋三。<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王骏 摄
资料图: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中新社记者 王骏 摄

  【首相之路:出身政治世家,下台后“东山再起”】

  安倍1954年出生于日本政治世家,外祖父岸信介、外叔祖父佐藤荣作均担任过日本首相。

  在家族优势“加持”,并经历了多年政坛的“摸爬滚打”后,安倍在2006年9月20日当选自民党第21任总裁,并于同年9月26日接替小泉纯一郎,成为首位战后出生、战后最年轻的首相。

  然而,安倍此次首相任期没能持续很久。因阁僚陷入丑闻,他不到一年时间就黯然辞职。

  事实上,在“后小泉时代”,由于日本经济长期低迷,加之自民党内“群龙无首”,日本政局并不稳定。安倍下台后,出现了很多“短命首相”, 在2006年至2012年这一时期,包括安倍在内,日本6年换了7任首相,其中任期不满1年的就有4人。

资料图:日本首相安倍晋三。
资料图:日本首相安倍晋三。

  下野5年后,安倍东山再起,于2012年再次当选日本首相,在此期间,安倍逐步稳固了其领导地位。2015年,“安倍一强”的势头继续,他直接连任。

  2018年9月20日,安倍在自民党总裁选举中击败前自民党干事长石破茂,成功实现三连任。安倍本届党总裁任期将持续至2021年9月。

  【执政主打经济牌,反对党“一盘散沙”竞争小】

  从前任首相小泉纯一郎下台后,日本政坛陷入“短命首相”怪圈的情况下,安倍是如何“稳坐钓鱼台”长达七年之久?

  ——稳定的内政与外交

  安倍在2012年上台后,推行了所谓 “安倍经济学”的一系列经济政策。这些政策使日本GDP增长率提高,就业情况改善,日本经济景气指数也在2019年1月成为了战后最长的景气增长周期。

  安倍政权的一系列经济政策虽然遗留的课题众多,但稳定的经济为其长期执政打下了基础。

资料图: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与时任美国总统奥巴马进行会晤。
资料图: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与时任美国总统奥巴马进行会晤。

  外交方面,因二战后美国对日本的特殊影响,日本外交与美国密不可分。在奥巴马任美国总统时期,日本紧随美国的脚步,强化所谓“日美同盟”,同时积极参与美国主导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

  不过,现任美国总统特朗普上台后,美国在单边主义与贸易保护主义的道路上越走越远,使得依赖于国际贸易的日本“左右为难”。有鉴于此,在确保对美外交“不偏离正常轨道”的前提下,安倍同时与周边国家积极改善关系。

资料图: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与美国总统特朗普。<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刁海洋 摄
资料图: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与美国总统特朗普。中新社记者 刁海洋 摄

  总体来说,安倍的外交政策为其保证了一个相对稳定的外部环境,对其长期执政提供了有利的外部条件。

  ——在野党分化,竞争环境宽松

  日本政坛,除自民党外,还有立宪民主党、国民民主党等多个在野党。

  其中,民主党在2009年一举击败长期执政的自民党,实现政党轮替。但上台后的表现让民众大失所望,加之2011年东日本大地震及福岛核电站事故,使其在2012年被安倍率领的自民党在众议院选举中击败,自此一蹶不振。

资料图: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国会。
资料图: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国会。

  此后,民主党经历了与维新党合并为民主进步党、并再次分裂为立宪民主党与国民民主党的两个时期,元气大伤。日本在野党多年来的分分合合,小党合并令选民深感厌倦。

  其次,在野党之间在修宪、安保等重要问题上的分歧也很明显。

  相比而言,自民党内部相对稳定,使其在选举中长期处于优势地位。

  ——成功修改党章,为长期执政铺路

  为了延长任期,安倍需要克服的最后一道“坎”就是自民党党章。原本,党章规定总裁任期“最多2届6年”,这意味着安倍只能执政到2018年9月。

  然而,因“安倍一强”局面持续,为了追求长期执政,2017年,第84届自民党大会决定,将总裁任期改为“最多3届9年”,使安倍得以第3次担任日本首相。

资料图:日本自民党干事长二阶俊博。<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发 侯宇 摄
资料图:日本自民党干事长二阶俊博。中新社发 侯宇 摄

  如今,安倍的首相任期将持续到2021年9月。如果安倍要连任4届,则需再次修改党章。自民党干事长二阶俊博称,如果安倍下定决心,将“举全党之力给予支持”。

  不过,据日本放送协会(NHK)报道,安倍近日否定了会再次连任自民党总裁,他说:“不会连任,党总裁只能连任三次,这是党内规定决定的”。

  【后安倍时代,日本将向何处去?】

  可以说,安倍在第二次上台后,内外政策稳定,竞争对手少,使其得以长期执政并成为了日本宪政史上任职时间最长的首相。

资料图:日本民众举行反对修宪的游行示威。<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王健 摄
资料图:日本民众举行反对修宪的游行示威。中新社记者 王健 摄

  目前,安倍任内最大的目标就是修宪。不过,他的修宪之路阻力重重,立宪民主党等在野党以及部分日本民众都对修宪持反对意见。

  对于外界最为关注的“继承人”问题,安倍指出:“这还为时过早,因为还有两年(任期)”。目前,自民党政调会长岸田文雄,现任防卫大臣河野太郎以及现任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等人都是接替安倍的可能人选。

  后安倍时代自民党能否继续执政,安倍的政策能否得以延续,仍然有待观察。(完)

【编辑:甘甜】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