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中国常驻日内瓦代表:任何想借新疆问题干涉中国内政、破坏新疆稳定发展的图谋注定会失败

中国常驻日内瓦代表:任何想借新疆问题干涉中国内政、破坏新疆稳定发展的图谋注定会失败

2019年12月05日 06:51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柏林12月4日电 日内瓦消息:中国常驻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和瑞士其他国际组织代表陈旭当地时间4日在瑞士主流媒体《时报》发表署名文章指出,谎言永远无法抹杀真相。任何污蔑抹黑中国新疆反恐和去极端化努力的图谋注定不会得逞,任何想借新疆问题干涉中国内政、破坏新疆稳定发展的图谋注定会失败。

  在题为《关于新疆,谎言无法抹杀真相》的文章中,陈旭表示,中国新疆是一个美丽的地方。它有166万平方公里土地,资源丰富,物产富饶。新疆也是中国少数民族聚居最多的自治区,其中维吾尔族、哈萨克族、蒙古族和回族人口相对较多。在2400多万新疆居民中,穆斯林有1000多万。“我曾有幸于2003年至2004年在新疆自治区人民政府工作,对这块宝地留下了难忘的回忆。”

  陈旭指出,19世纪末20世纪初,境内外狂热的分裂分子与宗教极端分子利用老殖民主义者炮制的所谓的“泛突厥主义”和“泛伊斯兰主义”理论,鼓噪建立“东突厥斯坦”和消灭“异教徒”。20世纪90年代以来,受国际局势变化和恐怖主义、极端主义全球蔓延的影响,中国境内外“东突”势力加强勾连,扬言通过发动“圣战”建立“东突厥斯坦”国家。他们煽动宗教狂热,大肆散布极端思想,蛊惑煽动群众,在新疆实施了几千起暴力恐怖活动,造成数千名无辜人员伤亡,对各族民众的生命、财产、正常宗教信仰自由等基本人权造成了严重破坏。

  陈旭强调,近年来新疆采取的举措目的十分明确,就是从源头上预防极端主义和恐怖主义的滋生,这不仅符合中国法律,也是国际上提倡的共同理念。新疆设立的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是帮助受暴恐极端思想“洗脑”的人摆脱极端思想和恐怖主义影响、提高自身职业技能的学校,而绝非什么所谓“集中营”。去年底以来,已有70余批外国团组共千余人赴新疆参访,亲眼见证了新疆稳定繁荣发展的大好局面,称赞新疆反恐和去极端化工作经验值得学习借鉴。60多个国家在联大发言支持中国的涉疆政策,其中30多个是伊斯兰国家。

  陈旭表示,中国新疆反恐是从根源上施策,采取民生手段,标本兼治,保障人民福祉。而个别国家玩弄双重标准,把反恐作为推行地缘政治的手段,不仅越反越恐,甚至造成地区动乱。两相对比,相信国际社会自有明辨。

  “我遗憾地看到,个别媒体近来三番五次炒作新疆问题,抹黑新疆的反恐努力。一些政客公然会见‘东突’分子,并为‘东突’势力活动站台。他们炮制的‘假新闻’多次被事实打脸,已彻底丧失诚信和道义。”陈旭最后表示,我相信,谎言永远无法抹杀真相。任何污蔑抹黑中国新疆反恐和去极端化努力的图谋注定不会得逞,任何想借新疆问题干涉中国内政、破坏新疆稳定发展的图谋注定会失败。“我也相信,新疆会越来越美、越来越好,欢迎瑞士朋友们有机会到新疆去看看。”(完)

【编辑:叶攀】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