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非洲“边缘”渐成反恐前线

非洲“边缘”渐成反恐前线

2019年12月06日 09:18 来源:工人日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非洲“边缘”渐成反恐前线

  近日,法军13名士兵在马里执行反恐任务时殒命,再次凸显西非萨赫勒地区反恐形势之严峻。自2014年以来,西非国家和法国对萨赫勒地区的极端主义和恐怖主义势力展开打击,但5年来当地形势并未见明显好转。

  11月25日,法军两架直升机在马里相撞,导致13名法国军人死亡,其中包括6名军官。这是法国在萨赫勒地区展开军事行动以来,人员损失最严重的一起事件。5年来,法军总共有38名军人在马里身亡。

  法国军机相撞事件看似偶然,却反映出当地反恐之不易。

  萨赫勒意为“边缘”,该地区位于北非撒哈拉沙漠和中部苏丹草原地区之间,横跨塞内加尔、毛里塔尼亚、马里、布基纳法索和尼日尔等国。近些年来,这里已经成为非洲恐怖主义最猖獗的地区。

  仅在最近几个月,西非国家就遭遇多次恐袭。

  12月3日,布基纳法索安全部队分别在该国北部罗鲁姆省及苏鲁省遭遇袭击,3名士兵丧生,至少20名武装分子被打死;11月6日,该国东部一矿工车队遇袭,至少37人死亡。

  11月18日,马里军方一支巡逻队遭到恐怖分子袭击,导致24名军人丧生;11月1日,马里东北部一处军营遇袭,造成至少53名士兵死亡。

  11月5日,尼日利亚军队在东北部博尔诺州击退极端组织“博科圣地”的一次伏击,打死10名武装分子。

  10月30日,“博科圣地”袭击尼日尔东南部一处军营,导致至少12名尼日尔士兵死亡。

  ……

  而这些袭击的始作俑者,正是活跃在萨赫勒地区的诸多极端和恐怖组织。

  这些组织包括:“基地”组织北非分支“伊斯兰马格里布基地组织”,自称“基地”马里分支的“支持伊斯兰教和穆斯林”组织,与“基地”有关联的“纳赛尔主义独立运动”,与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相关的“大撒哈拉伊斯兰国”,自称“伊斯兰国西非省”的“博科圣地”,等等。

  恐怖组织之所以在萨赫勒地区扎根,与这里的自然条件和政治经济条件有关。

  萨赫勒地区自然环境恶劣,沙漠面积广,丘陵地形多,便于恐怖分子隐身和躲藏。这里处于多国交界地区,各国控制比较松散。尤其是北部的利比亚和阿尔及利亚等国,成为恐怖分子获得装备和人员的来源之一。

  与此同时,萨赫勒地区经济发展落后,民众生活贫困,大量青年人失业,容易受到极端组织的影响和招募。近几年西非一些国家政治局势动荡,也为极端组织发展壮大提供了空间。

  马里自2012年发生军事政变后,北部地区一直冲突不断。布基纳法索2014年爆发大规模示威和罢工,政治陷入僵局,自2015年以来袭击事件频发。据联合国统计,该国已有约50万人因袭击而流离失所。

  为了打击恐怖主义,布基纳法索、乍得、马里、毛里塔尼亚和尼日尔2014年成立萨赫勒五国集团,2017年建立联合部队。法国于2014年8月在萨赫勒地区发动代号为“新月形沙丘”的军事行动,现在在马里等国派有4000多名士兵。2016年,尼日利亚、喀麦隆、尼日尔、乍得等国组建多国部队,开始对“博科圣地”进行联合打击。另外,联合国在马里也派有维和士兵。

  然而萨赫勒地区严峻的反恐形势表明,当前各方的努力仍不足以对极端和恐怖组织形成致命打击。

  西非国家反恐面临的最大困难,是资金和装备不足。联合国负责维和事务的副秘书长拉克鲁瓦今年2月曾表示,国际社会对西非反恐的认捐款项中有近50%尚未落实。今年9月,西非国家经济共同体(西共体)和毛里塔尼亚、乍得决定共同筹措10亿美元资金,以支持打击恐怖主义。

  而要根除恐怖主义滋生的土壤,还需要西非国家实现政治稳定和经济发展。联合国一项调查显示,缺乏教育和贫困是激进思想在非洲传播的主要因素。而在非洲13亿人口中,有四分之三年龄在35岁以下。实现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消灭贫困尤其是为年轻人提供教育和就业,是防止极端思想传播的关键。

  毕振山

【编辑:田博群】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