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令”字当选日本2019年度汉字

“令”字当选日本2019年度汉字

2019年12月12日 21:41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东京12月12日电 日本汉字能力检定协会12日在京都清水寺公布,最能反映2019年世态民情的年度汉字为“令”。

  今年的年度汉字同样由清水寺住持森清范在长1.5米、宽1.3米的特大张和纸上饱蘸墨汁书写。

    资料图:当地时间4月1日上午,日本官房长官菅义伟宣布新年号为“令和”,成为自“大化”以来,日本历史上第248个年号。
    资料图:当地时间4月1日上午,日本官房长官菅义伟宣布新年号为“令和”,成为自“大化”以来,日本历史上第248个年号。

  据日本汉字能力检定协会称,“令”字入选的理由是今年伴随新天皇即位,年号变更,日本进入新的“令和”时代,该字寄托了民众对于新时代的祈愿。此外,还有例如消费税变更等新的法令出台,人们需要重视法令的遵守。其次,“令”字还包含自然灾害中发出的避难指令等意思。

  森清范说,年号变更了,大家的状态也焕然一新,今后大家要关系更加友善,携手合作面向未来。

  据悉,在收集的21余万票中,“令”字获得了最多的3万余票,紧随其后的是新、和、变、灾等字。

  日本年度汉字评选活动从1995年开始,每年12月12日前后在京都的清水寺公布,由民众通过明信片和网络等方式投票产生,到今年已是第25届。去年的年度汉字为“灾”字。近些年分别有金、税、安、北等汉字当选为年度汉字。(完)

【编辑:卞磊】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