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英国大选保守党重掌议会多数优势 脱欧考验仍在前方

英国大选保守党重掌议会多数优势 脱欧考验仍在前方

2019年12月13日 14:20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英国大选:出口民调显示保守党大胜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2月13日电 综合报道,13日,英国大选结果陆续揭晓。根据英国广播公司(BBC)的数据,在已经宣布结果的642个席位中,保守党获得358席,超过赢得议会多数所需的326席。外媒评论称,虽然保守党赢得大选,但英国脱欧的现实考验却仍在前方。

    12月13日消息,英国睽违96年的12月大选于当地时间12日晚间10时结束投票,根据英国广播公司(BBC)等媒体的选后出口民调,保守党将大获全胜,在下议院拥有86席优势。
    12月13日消息,英国睽违96年的12月大选于当地时间12日晚间10时结束投票,根据英国广播公司(BBC)等媒体的选后出口民调,保守党将大获全胜。

  保守党重掌议会多数优势 英国将顺利脱欧?

  报道称,在2017年的英国大选中,保守党丧失了在议会的多数优势。而在此次大选中,根据初步计票结果,保守党显然打出一场漂亮的胜仗。

  约翰逊在赢得乌克斯布里奇的议席后表示,“我认为这将是一场历史性的选举,给我们这个新政府一个尊重英国人民民主意愿的机会。”他表示,保守党似乎赢得了“完成英国脱欧的强大新授权”。

  报道指出,因为重掌议会多数优势,约翰逊应该能够最终取得议会批准他与欧盟在10月敲定的脱欧协议,从而在明年1月31日实现脱欧。

  英国之后将会进入所谓的过渡期,一直持续到2020年底。约翰逊称,这让他有充裕的时间来协商与欧盟之间的新关系,包括贸易。

  路透社评论称,英国首相约翰逊显然将仰仗着“完成脱欧”的承诺而在大选中大获全胜,而疲惫不堪的选民则将因为脱欧乱局看来终将结束而感到欣慰,但现实的考验却正在前方。

    约翰逊还说,英国将寻求与欧盟建立密切的伙伴关系。他还感谢了身在英国的300万欧盟成员国公民,称新政府会保证他们拥有留在英国的权利。与此同时,他指出仍要准备无协议脱欧,“我们必须为布鲁塞尔拒绝进一步谈判的极小可能性做好准备”、“准备只是常识”。对于刚卸任的特雷莎·梅,约翰逊也向她致敬,对她献身公共服务的至高精神、坚韧与耐心表达敬意。
    资料图:英国首相约翰逊。

  大选获胜就一劳永逸?脱欧考验仍在前方

  欧盟外交人士及官员表示,如果不好好解决以下几个症结点,一年后英国仍有可能走向无协议脱欧的悬崖。

  ——贸易谈判,需要时间

  欧盟希望在明年3月前开始与英国进行贸易谈判,这样就只剩下约十个月的时间达成协议并得到英国和欧盟及各成员国议会的批准。

  据报道,与欧盟的贸易协议通常需要数年才能完成,布鲁塞尔很少有人相信脱欧过渡期内,可以与英国达成协议。过渡期可以延长一两年,但伦敦必须在6月底之前要求延长。

当地时间3月19日,位于比利时布鲁塞尔的欧洲委员会总部附近的一座大楼突发炸弹警报,警方随即封锁了该区域。
资料图:位于比利时布鲁塞尔的欧洲委员会总部。

  另外,欧盟坚称,如果没有可靠的条款来保证公平竞争,就不会与英国达成贸易协定。

  欧盟的要求将集中在环境和劳工标准以及政府援助规则上,以确保英国不能以不公平的低价在欧盟单一市场上销售产品。

  报道指出,除了约翰逊主张的“零关税、零配额”贸易协议之外,欧盟还想要一个“零倾销”担保。

  英国的难题是,它将面临放松农业和食品标准规定的压力,从而与美国达成双边贸易协议,但这可能逾越欧盟的红线,欧盟将限制市场准入以保护地区内生产商。

  ——渔业、原产地规则等考验未来谈判

  除了贸易谈判外,渔业也将是一个棘手问题,因为欧盟国家将不再能够像现在这样在英国水域进行作业。

  双方可能会商定渔业配额,就像欧盟目前与挪威的安排一样,通过所谓的可捕捞总量(TAC)由欧盟各国分享,但官员们称,这可能是一个漫长而又艰难的过程。

  另外,由于汽车和药品等产品在欧盟内的供应链目前需多次跨越边境,因此就认定原产地(以及适用的监管和税则)的确切规定达成一致也很棘手。

  欧盟和英国已承诺在安保方面密切合作,包括共享刑事案件中的敏感数据。然而,过去的经验证明,与第三国达成此类程序对欧盟来说既复杂又耗时。

    12月13日消息,英国睽违96年的12月大选于当地时间12日晚间10时结束投票,根据英国广播公司(BBC)等媒体的选后出口民调,保守党将大获全胜,在下议院拥有86席优势。图为投票站工作人员进行统计工作。
    12月13日消息,英国大选于当地时间12日晚间10时结束投票。图为投票站工作人员进行统计工作。

  ——无协议脱欧风险依然存在

  欧盟外交人士称,在议会取得多数席位优势后,约翰逊在与欧盟磋商未来关系时,可能会不再那么在意自家阵营内希望与欧盟深度切割的脱欧强硬派的意见。

  约翰逊在大选前曾承诺,不会将过渡期延长至2020年之后,他现在要兑现这一承诺的压力可能会有所减轻。

  分析称,如果约翰逊到明年底时不能与欧盟达成协议,而他又拒绝将磋商延续至他自己设定的这一期限之后,那么法律上默认的结果仍是无协议脱欧。

【编辑:叶攀】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