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特朗普致信佩洛西 六页长论怒批弹劾条款

特朗普致信佩洛西 六页长论怒批弹劾条款

2019年12月18日 08:55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华盛顿12月17日电 (记者 陈孟统)在美国会众议院举行总统弹劾条款全院投票的前一天,总统特朗普17日致信众议长佩洛西,强烈抗议民主党推进弹劾程序。

资料图:美国总统特朗普。<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陈孟统 摄
资料图:美国总统特朗普。中新社记者 陈孟统 摄

  “尊敬的议长女士,对于众议院民主党人推动弹劾的行为,我致信以表达最强烈和最有力的抗议。”特朗普在这封6页长信的开头写道,这次弹劾代表了民主党人违反宪法的滥用权力行为,是美国近两个半世纪立法史上前所未有的。

  众议院18日将审议针对特朗普的两项弹劾条款——滥用职权和妨碍国会调查,并举行全院表决。只要有一项弹劾条款获简单多数支持,弹劾案将被提交至参议院审理。

  美国媒体纷纷用“火药味十足”“措辞激烈”形容特朗普的这封信。该信全篇多处表述直接以第二人称“你”开头,并对两项弹劾条款指控逐一予以驳斥。信中说,“滥用职权”是完全虚伪、无价值、毫无根据的想象;而妨碍国会调查的指控“荒谬而危险”。特朗普直指,对他的弹劾实际是一场党派之争,佩洛西和国会民主党贬低了“弹劾”一词的重要性。

资料图:美国国会众议院议长、民主党人佩洛西。<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陈孟统 摄
资料图:美国国会众议院议长、民主党人佩洛西。中新社记者 陈孟统 摄

  随着众议院的程序进入尾声,驴象两党围绕弹劾的争夺逐渐转向参议院。连日来,参议院少数党领袖、民主党人舒默多次表态,要求白宫代理幕僚长马尔瓦尼、前国家安全顾问博尔顿等出席听证,施压共和党举行“公平的审判”。

  共和党多数党领袖麦康奈尔则反斥舒默的提议“大错特错”。他表示,特朗普不可能遭到解职,1999年“克林顿弹劾案”的审理模式如今仍然适用。

  由于共和党在参议院掌握多数,弹劾条款几乎不可能获得三分之二议员支持的通过“门槛”。尽管没有被迫下台之虑,但特朗普很有可能在18日成为美国历史上第三位遭弹劾的总统。此前两位遭弹劾的美国总统是约翰逊和克林顿,尼克松在弹劾投票前选择主动辞职。

  特朗普在信中最后说,自己写这封信是出于历史的目的,并将留下永久和不可磨灭的记录。

  这封信也被抄送给了参众两院的所有议员。(完)

【编辑:郭佩珊】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