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美众议院表决通过弹劾条款 特朗普被正式弹劾

美众议院表决通过弹劾条款 特朗普被正式弹劾

2019年12月19日 14:34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美国众议院通过弹劾条款 特朗普成第三位遭正式弹劾总统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华盛顿12月19日电 (记者 沙晗汀)美国国会众议院当地时间18日晚表决通过两项针对美国总统特朗普的弹劾条款,特朗普被正式弹劾。他也成为美国历史上第三位被弹劾的总统。

  在第一项滥用总统权力条款的表决中,230名议员投票支持,197名议员投票反对。在第二项妨碍国会调查条款的表决中,229名议员投票赞成、198名议员投票反对。在两次表决中,所有共和党籍议员均投票反对。在第一次和第二次表决中,分别有两名和三名民主党籍议员投票反对。

美国国会众议院议长、民主党人佩洛西。<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陈孟统 摄
美国国会众议院议长、民主党人佩洛西。中新社记者 陈孟统 摄

  在投票结果公布后,众议院议长、民主党人佩洛西宣布“总统被正式弹劾”。她同时表示,“今天对于美国而言是悲伤的一天,总统的行径让我们不得不作出弹劾的决定,但今天对于保护美国宪法而言又是伟大的一天”。

  该结果意味着特朗普成为继美国前总统安德鲁·约翰逊和比尔·克林顿后美国历史上第三位遭正式弹劾的总统。前总统尼克松在弹劾表决前主动辞职。

资料图片:美国总统特朗普。<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陈孟统 摄
资料图片:美国总统特朗普。中新社记者 陈孟统 摄

  在该消息公布后,正在密歇根召开“圣诞集会”的特朗普批判民主党人发起的弹劾调查是“猎巫行动、骗局、陷阱和政治自杀行为”,表明了民主党人对美国选民的“憎恨和不屑”。他同时强调,尽管民主党在弹劾他,但民调显示他依然拥有很高的支持率。

  在当日投票前,众议院就弹劾总统进行了长达10小时的辩论。民主党议员坚定认为,特朗普要求外国势力干预美国大选并以军事援助作为交换条件的行为理应被弹劾。共和党议员则对特朗普表示支持维护,他们认为特朗普的行为不构成“犯罪”,并指责民主党弹劾特朗普的原因是害怕其在2020年大选中连任。

  众议院司法委员会首席共和党委员柯林斯在发言中称,早在特朗普就职之前,民主党人就一直想要弹劾他。在此次民主党发起的弹劾调查中,民主党人表现的“过于着急”,特朗普没有受到公正的对待。

  众议院司法委员会主席纳德勒则表示,民主党人快速行动的原因是不希望特朗普干预2020年美国总统大选,“特朗普对于美国国家安全和选举正当性构成威胁”。

  在9月曝出的“通话门”事件中,特朗普在与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的一次通话中,要求其调查民主党总统竞选人拜登的儿子,并且在通话前一周冻结了对乌克兰军事援助。受该事件影响,佩洛西开启了弹劾总统调查。在过去两个多月的时间里,众议院举行超过100小时的弹劾总统调查听证会。

  随着特朗普被众议院正式弹劾,接下来,参议院将审理该弹劾案。根据美国宪法规定,在参议院的最后表决中,如果有超过三分之二的议员认为弹劾条款成立,总统将被免职,否则将宣告无罪。(完)

【编辑:王祎】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