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年底“最后期限”已至 朝美对话何去何从

年底“最后期限”已至 朝美对话何去何从

2019年12月30日 15:10 来源:新华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新华社北京12月30日电 (国际观察)年底“最后期限”已至 朝美对话何去何从

  新华社记者

  朝鲜劳动党委员长金正恩29日在劳动党七届五中全会上要求大力发展经济、改善民生,并表示要采取积极主动措施保障国家主权和安全。

  分析人士指出,朝方此前将今年年底设定为朝美对话的“最后期限”,多次敦促美方在年底前拿出令朝方满意的解决方案,但双方始终无法弥合在一系列核心问题上的分歧,导致对话停滞不前。展望明年,半岛局势依旧波谲云诡,变数重重。各方相向而行,坚持政治解决原则,将是阻止朝美对话从僵局滑向危局的关键。

  对话:陷入僵局

  纵观2019年,朝美无核化谈判进入深水区。今年2月,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和美国总统特朗普在越南河内的会晤无果而终。此后,朝美对话陷入停滞,朝韩关系随之趋冷。6月,金正恩与特朗普在板门店会面,商定重启朝美工作磋商。但10月在瑞典举行的相关磋商未能获得预期成果。

  12月以来,朝鲜先后两次宣布在西海卫星发射场进行“重大试验”,并称试验结果将“改变朝鲜战略地位”,增强朝鲜“战略核遏制力”。此前,朝鲜已多次警告,如果美国继续对朝制裁和施压,朝鲜或不得不走一条“新道路”。

  朝鲜要求美方在年底前拿出符合双方共同利益的建设性方案,但没有得到美方积极回应。美方坚持朝鲜必须首先实现无核化,再谈解除对朝制裁。

  分析人士认为,朝美在半岛无核化步骤与涉朝制裁等核心问题上分歧巨大,成为阻碍半岛和平进程的难点,双方对话前景不容乐观。

  朝鲜:发展为重

  朝鲜劳动党七届五中全会28日在平壤开幕。本次全会的议题是,在当前形势下讨论朝鲜党和国家面临的斗争方向和争取朝鲜革命新胜利的重要政策问题。

  金正恩29日在会上全面分析了当前国家管理和经济建设中面临的一系列问题,具体指出了“为实现国家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的根本性转变”而需采取的斗争方向及实践途径。他表示,根据当前形势要求,要采取“积极和进攻性”措施彻底保障国家主权和安全。

  分析人士指出,金正恩在会上就提高和改进农业、科学、教育、公共卫生、生态保护、灾害防治等方面的工作提出具体要求,显示出朝鲜对发展经济、改善民生的强烈意愿,也反映出推动经济发展将是明年朝鲜劳动党和朝鲜政府的工作重点。朝鲜期望尽早与美国达成协议,从而解除制裁,为发展经济扫除障碍。朝鲜之前把今年年底设为谈判的“最后期限”,正是出于这一考虑。

  与此同时,金正恩在会上强调,要采取“积极和进攻性”措施彻底保障国家主权和安全。分析人士认为,这显示朝鲜在坚持大力发展经济的同时,会比过去更加主动和高调地加强国防建设,目的是对美韩施加一定压力,为无核化谈判争取主动。而美韩或将通过联合军演、加强对朝侦察和军事部署等措施做出回应。

  美国:充满变量

  分析人士指出,美国方面,明年的总统选举和正在推进的总统弹劾案都是影响朝鲜半岛局势的重要变量。目前来看,有可能出现两种情况:第一,特朗普政府拿出更大力度推动半岛无核化进程,以向选民展示其外交成绩;第二,在总统弹劾案的巨大压力下,特朗普难以投入太多精力应付复杂的朝核问题谈判。

  在朝美对话陷入僵局后,美方虽不断向朝鲜施压,但同样不愿关闭朝美谈判大门。美方屡次表示已做好同朝鲜谈判团队接触的准备。美国国务院朝鲜政策特别代表比根本月早些时候访问韩国时表示,美方没有设定最后期限,希望履行美朝领导人去年新加坡会晤达成的承诺,不会放弃推动半岛问题持续取得进展。

  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罗伯特·奥布莱恩29日说,美国对当前半岛局势表示关切,正在密切跟踪局势发展,美方有很多“工具”可以回应朝方的行动。但他同时表示,目前美朝双方有畅通的交流渠道。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援引消息人士的话说,如果朝方出现“挑衅性行为”,美军已经准备好一系列“秀肌肉”选项,包括让轰炸机飞越朝鲜半岛以及举行美韩联合军演等。

  专家指出,朝美双方应保持耐心,加强沟通,尊重彼此的利益和诉求,做到相向而行,坚持政治解决原则,不能单方面把自己的条件强加给对方。这样才能防止半岛局势脱离和谈轨道,推动朝核问题妥善、和平解决。(参与记者:陆睿、耿学鹏、程大雨、江亚平、刘晨、刘品然)

【编辑:李弘宇】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