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戈恩上演“神秘大逃亡” 日媒:007电影里才有的情节!

戈恩上演“神秘大逃亡” 日媒:007电影里才有的情节!

2020年01月02日 22:01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日产前董事长戈恩如何离开日本 日方已着手调查来源:央视新闻

  日产前董事长戈恩上演“神秘大逃亡” 日媒:007电影里才有的情节!

  近日,一起“神秘大逃亡”引发了世界范围的关注。

  这起“神秘大逃亡”的主角是卡洛斯·戈恩——日本汽车业"巨头"日产公司的前董事长,也是日本媒体口中的“重要金融犯罪嫌疑人”。他本来处于保释期,且被监视居住,却突然被曝从日本东京逃到了8000多公里外的黎巴嫩。从事后媒体报道的逃亡经过来看,整个过程可以说是神秘又离奇。之所以这么说,是因为戈恩接连瞒过监控、警察和海关多道关卡,日本当局、警方,即便是他的私人律师,都无法解释这一切是如何发生的,日本媒体甚至惊呼“这简直是007电影里才有的情节”。

  戈恩为何要逃跑?他是如何躲过重重关卡的?又为何选择黎巴嫩作为逃亡目的地?他逃跑后,留下了一堆待解的疑团。

疑团一:戈恩如何"金蝉脱壳"?

  目前披露的戈恩"金蝉脱壳"的逃亡路线中,有三个重要的关键词,分别是——法国护照、私人飞机和乐器盒,这三件物品在戈恩的逃亡中起到哪些作用呢?我们先来看看日本媒体的报道。

  目前,对于戈恩如何躲过日本检方、海关的层层监控离开日本,其中仍有很多疑点,日本相关部门仍在开展调查。

  不过,据日本媒体援引警方和检方的调查结果,目前已经可以勾勒出戈恩秘密离境的大概过程。据日本广播协会电视台1月1日报道,当地时间2019年12月29日晚,日本关西机场有一架飞往土耳其伊斯坦布尔的私人飞机飞离日本。此前有法国媒体也曾报道,戈恩离开日本后,先抵达土耳其再转机前往黎巴嫩。

  涉嫌非法出境 警方继续开展调查

  不过,关西机场方面表示,当天乘机离境的乘客中,没有戈恩的名字。而黎巴嫩方面则称,戈恩在入境时,使用的是他本人的法国护照。因此,日本警方认为戈恩是伪造身份出境,涉嫌违反《出入境管理法》。

  而对于戈恩是如何来到关西机场的,日本共同社在采访戈恩身边的朋友后得知,戈恩是藏在了乐器箱中。这个乐器箱被戈恩的助手抬到事先准备好的卡车上。随后,卡车再从戈恩位于东京的住所一路开往关西机场。

  目前,日本警方和检方认为,此次戈恩离境计划周密,其背后或得到了多方的帮助。调查人员也将调取戈恩住所附近的监控摄像头,查明相关参与人员的身份,解开戈恩秘密离境的谜团。

戈恩律师:震惊 困惑 无法联系戈恩

  在戈恩2019年12月31日发表声明证实他在黎巴嫩后不久,他的律师团成员之一、日本律师弘中惇一郎接受了记者采访,处处透露了他的困惑。弘中说他“所知道的不比媒体报道多”,而且,目前他也无法与戈恩取得联系。

  弘中说,戈恩先前依据保释条例交出他所持有的法国、巴西和黎巴嫩护照,3本护照现在由戈恩的律师团保管。

  在这样的情况下,戈恩如何能够“逃离”日本、前往黎巴嫩?对这个问题,多国媒体报道不一。

  法国《回声报》等媒体报道,戈恩可能从土耳其乘坐私人飞机,于2019年12月29日抵达贝鲁特拉菲克·哈里里国际机场;黎巴嫩MTV电视台则报道称,一家私人安保公司“帮助”戈恩“逃跑”,戈恩入境黎巴嫩时持一本法国护照。而据路透社援引与戈恩关系密切人士的消息报道说,戈恩“出逃”经过三个月的缜密策划才得以实施。

  据共同社报道,日本法务省、出入国在留管理厅、检察厅等认为,戈恩“出逃”事件是动摇出入境管理制度的严重事态,相关部门已着手展开调查。

疑团二:戈恩为何要跑?

  戈恩的逃跑过程堪称离奇,那他为什么要逃呢?从日本媒体的报道中,我们或许可以推测一二。

  首先,戈恩出逃前在日本的状态是面临漏报巨额收入、向日产转嫁个人投资损失等4项指控,获准保释但不得离开日本。据日本媒体报道,下一次开庭时间是2020年4月,戈恩可能会面临十年左右的牢狱之刑。

  日产前董事长戈恩因多项罪名被捕

  2018年11月19日,因涉嫌瞒报巨额个人收入以及挪用公司资金用于私人支出等经济问题,东京地方检察厅特别搜查部逮捕戈恩。12月10日,戈恩又因瞒报收入、涉嫌违反《金融商品交易法》再次被逮捕。12月21日,东京地方检察厅特别搜查部以涉嫌违反《公司法》第三次逮捕戈恩。

  2018年11月下旬,日产和三菱汽车公司先后召开董事会,解除戈恩的董事长职务。在被解职前,戈恩担任雷诺、日产和三菱三家汽车公司的董事长,同时担任雷诺首席执行官。

  戈恩于2019年3月获准保释

  2019年3月5日,日本东京地方法院决定,考虑到嫌疑人不会消灭证据或逃跑,同意日产汽车公司前董事长卡洛斯·戈恩保释。

  据当地媒体报道,戈恩的保释保证金高达10亿日元,约合6400万人民币。作为保释条件,戈恩只能居住在东京,并且在住处大门附近安装监控摄像头,护照由辩护律师保管,禁止前往海外,只能使用指定的电脑和手机。

疑团三:戈恩为何逃至黎巴嫩?

  现年65岁的戈恩,本身就是一个传奇人物,出生在巴西,但父母都是黎巴嫩人,他掌握多门语言,拥有巴西、黎巴嫩和法国三国国籍。戈恩在黎巴嫩还是一位偶像式的人物,当地的人们将他作为成功的励志典型。由于黎巴嫩是戈恩事业起步的地方,他直到现在还与黎巴嫩有着密切的商业关系。所以,这也就不难理解,戈恩为何选择这样一个逃亡目的地。

  目前,日产汽车公司前董事长卡洛斯·戈恩已身处黎巴嫩。据消息人士透露称,戈恩目前“心情很好”,称自己在黎巴嫩“感觉很安全”。 此外,据律师透露,戈恩还将在黎巴嫩举行新闻发布会。

  据戈恩的律师透露,戈恩将于1月8日在黎巴嫩首都贝鲁特召开记者会。不过,也有消息人士称,记者会的确切日期还没有最终敲定。

  此外,还有消息人士说,戈恩在抵达黎巴嫩后,与黎巴嫩总统奥恩进行了会面。两人的会面日期是2019年12月30日。据称,奥恩“热情地欢迎了戈恩”。戈恩则感谢了奥恩对自己及家人的支持。不过,黎巴嫩总统办公室方面的官员否认两人会面。消息人士也表示,关于此次会面的细节,是戈恩方面透露的。

  消息人士还称,戈恩目前“心情很好”,称自己在黎巴嫩“感觉很安全”。

  戈恩同时拥有法国、黎巴嫩和巴西三国国籍。此前,黎巴嫩外交部曾发表声明,确认戈恩是 “合法入境黎巴嫩”的,但强调黎巴嫩方面“不掌握戈恩离开日本和抵达贝鲁特的细节”。声明同时表示,就戈恩一案,黎巴嫩外交部曾多次联系日本政府,但没有得到回应。

  声明还提及,黎巴嫩和日本两国之间没有缔结引渡条约或司法合作协议。另外,黎巴嫩安全部门也发表了声明,确认戈恩“在黎巴嫩境内不会面临任何法律诉讼”。

法国官员:没有人能凌驾于法律之上

  对于戈恩离开日本抵达黎巴嫩,法国经济和财政部国务秘书阿涅丝·帕尼耶-吕纳谢2019年12月31日在记者会上表示,她也是从媒体报道中得知戈恩离开日本。对此她感到非常惊讶,不过,她表示,在弄清楚这件事情之前,她不做任何评论。

  帕尼耶-吕纳谢说,没有人能凌驾于法律之上,但考虑到戈恩是法国公民,法国将向他提供领事帮助。

  法国经济和财政部国务秘书 阿涅丝·帕尼耶-吕纳谢:他(戈恩)不能凌驾于法律之上。他(戈恩)拥有黎巴嫩、巴西和法国国籍,所以他和其他法国人一样享有法国领事帮助。

  帕尼耶-吕纳谢表示,法国目前关心的是雷诺和日产的未来合作与发展,而且,法国已为此作出努力。

【编辑:李弘宇】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