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美定点暗杀伊朗高级将领 袭击时间和地点有何考量?

美定点暗杀伊朗高级将领 袭击时间和地点有何考量?

2020年01月04日 00:59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美军袭击致伊朗高官身亡来源:中国新闻网

  热评国际丨美国定点暗杀伊朗高级将领 发动袭击的时间和地点有何考量?

  当地时间1月3日凌晨,伊拉克人民动员组织领导人阿布·迈赫迪·穆罕迪斯与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领导人卡西姆·苏莱马尼在美军当天实施的袭击中身亡。

  

△空袭中死亡的穆罕迪斯和苏莱马尼

  随后,五角大楼发表声明称,这次打击行动旨在阻止伊朗计划发动的袭击,苏莱马尼是美国认定的外国恐怖主义组织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圣城旅”负责人,杀死他是为了保护美国在国外的人员。

  美国发动袭击的时间和地点选择

  美国这一次空袭依托可靠的情报支撑,所以一击得手。背后有几个方面的考量。

  第一,美国加大力度将地区动荡的责任“甩锅”给伊朗。梳理2019年年底以来,美国对伊拉克的军事行动以及伊拉克和伊朗方面的反弹,可以看出,美国对什叶派力量的打击师出无名,根本没有给出有力的证据,尤其是对指责伊朗是对美袭击的幕后策划者,更显得无的放矢。因此,选择在巴格达机场袭击刚刚抵达的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领导人,同时攻击伊拉克人民动员组织领导人。此后立即由美国国防部释放消息,宣布空袭的目的是阻止未来伊朗采取更多袭击计划,希望国际社会能由此“脑补”苏莱马尼到达伊拉克是为了策划袭击。

  第二,美国有意拆分两伊关系。美国一直试图切断两伊之间的天然联系。美国试图以空袭警告伊拉克,与伊朗交好必然会招致美方的报复。

  第三,空袭意在向国内展示美国政府对伊朗的行动力。2019年美国无人机遭伊朗击落后,美国总统在最后一刻叫停了对伊军事行动,但也由此招致美国国内强硬势力的不满。五角大楼宣称特朗普亲自指挥此次行动,大有“一雪前耻”的意味,有对内宣传的功效。

  第四,袭击的地点选择还是反映出美国无意与伊朗发生正面冲突。美国强调此次行动的“报复”性质,而非主动对伊朗进攻。

  地区局势的发展前景

  2020年新年伊始,美国和伊朗的对峙就有升级的趋势。美国以针对“圣城旅”领导人的袭击展示决心,说明美国的中东战略更加突出打压和围堵伊朗的目标。伊朗最高领袖发出的“报复”警告,意味着美国在中东地区的存在、尤其是其军事基地遭到打击的可能性提高。今年伊朗将进行议会选举,强硬派更可能占据优势。

  但与此同时,直接对抗并不是美国和伊朗的首要选择。从美国没有针对伊朗本土发动袭击来看,美国避免陷入对伊朗大规模长期作战的“泥潭”。尤其是进入选举年,美国总统更要小心出现外交和军事政策的“失分”。伊朗目前的首要任务是改善自身的安全环境,发展国内经济,维护国内稳定。伊朗仍会考虑与美国开战对政权安全的影响,在博弈的过程中尽量避免鱼死网破。(文|特约评论员 苏晓晖)

【编辑:罗攀】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