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美国击杀伊朗将军“借口”遭质疑 伊称属“战争行为”

美国击杀伊朗将军“借口”遭质疑 伊称属“战争行为”

2020年01月04日 09:52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伊拉克巴格达机场遭火箭弹袭击至少8人死亡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月4日电 综合报道,美国1月3日空袭伊拉克巴格达国际机场附近,杀死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下属“圣城旅”指挥官苏莱曼尼。美国国防部称,空袭行动由总统特朗普亲自下令,以保护美国外交官和驻军。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警告,将向美国“严厉报复”。

  在美国国内,各方就美国袭击是否明智展开辩论,有人质疑特朗普在伊拉克领土上针对苏莱曼尼行动的“合法性”。特朗普则表示,美国不是试图发动战争,而是为了阻止战争,美国不寻求更迭伊朗政权。另一方面,伊朗驻联合国大使表示,杀害苏莱曼尼是“战争行为”,将严厉报复。

    当地时间1月3日凌晨,据伊拉克安全部门发布的声明,巴格达国际机场附近遭到3枚导弹袭击,两部车辆被炸毁,致数人死亡。伊拉克人民动员组织领导人阿布·马赫迪·穆罕迪斯与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领导人卡西姆·苏莱曼尼在空袭中身亡。美国国防部五角大楼表示,特朗普指挥了美军对位于伊拉克首都巴格达的两处与伊朗有关目标发动的空袭。图为巴格达国际机场附近遭到导弹袭击现场。
    当地时间1月3日凌晨,据伊拉克安全部门发布的声明,巴格达国际机场附近遭到3枚导弹袭击,两部车辆被炸毁,致数人死亡。伊拉克人民动员组织领导人阿布·马赫迪·穆罕迪斯与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领导人卡西姆·苏莱曼尼在空袭中身亡。

  美国“自卫”理由遭质疑

  据路透社报道,1月3日,特朗普政府表示,空袭击杀一名伊朗指挥官是一种“自卫行为”,试图转移对其违反国际法的指控,以及法律专家和一名联合国高级人权调查员提出的担忧。

  在美国共和党和民主党议员就袭击是否明智展开辩论之际,一些法律专家质疑,在没有得到伊拉克政府许可的情况下,特朗普是否有权在伊拉克领土上针对苏莱曼尼展开行动,以及行为是否符合国际法和美国法律。

  伊拉克总理表示,华盛顿对这次袭击的处理,违反了将美国军队留在伊拉克的协议,伊拉克几个政治派别一致呼吁驱逐美国军队出境。

  报道称,联合国宪章一般禁止对其他国家使用武力,但也有例外,就是在该国家同意在其领土上使用武力的情况下。法律专家称,由于没有得到伊拉克的同意,美国很难证明这次击杀行动是正当的。

  另一方面,在美国国内,共和党一致支持特朗普的决定,民主党则担心,行动会令局势急剧升温。民主党参议员布鲁门萨尔称,特朗普欠国会和国民一个解释,“授权动武并不涵盖发动新战争,特朗普此举可能引发数十年来后果最严重的军事对抗。”众议员墨菲也质疑特朗普,是否知道此举有机会触发全面区域战争。

    资料图:美国总统特朗普。<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陈孟统 摄
    资料图:美国总统特朗普。中新社记者 陈孟统 摄

  特朗普辩称击:杀行动是为了阻止战争

  据俄罗斯卫星网报道,特朗普表示,美国不是试图发动战争,而是为了阻止战争。特朗普在电视讲话中表示:“昨天我们采取了阻止战争的行动。我们采取行动不是为了发动战争。”他还指责苏莱曼尼“实施了恐怖活动”。

  特朗普表示:“在过去20年里,他是使用‘恐怖主义’以破坏中东的稳定。昨天我们所做的事早就应该做了。”特朗普表示,在杀死苏莱曼尼后,准备对伊朗采取进一步的行动。他在电视讲话中称:“如果美国人在某个地方处于危险之中,我将采取任何必要措施。”

  另外,特朗普还表示,美国不寻求更迭伊朗政权。他补充说,“未来属于伊朗人民,而不是属于使本国陷入与外国流血冲突的恐怖分子。”美国电视台对特朗普的讲话进行了直播。

  此前,美国国防部官员指出,在无人机空袭击杀伊朗指挥官后,美国正增援3500人士兵赴中东地区。法新社称,美军第82空降师的全球快速反应部队,继本周稍早在中东地区增加部署数百名部队后,再增援3500名士兵。

    资料图:图为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特种部队“圣城旅”高级军官卡西姆·苏莱曼尼。
    资料图:图为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特种部队“圣城旅”指挥官卡西姆·苏莱曼尼。

  伊朗驻联合国大使:杀害伊朗指挥官是“战争行为”

  伊朗驻联合国大使表示,杀害苏莱曼尼是“战争行为”。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表示,大使拉万奇说:“我们不能对昨晚发生的事情视而不见。肯定会有报复,严厉的报复。”

  拉万奇表示:“昨晚,他们(美国)通过实施恐怖行动暗杀一位伊朗高级将领,发动一场军事战争。那么,伊朗还能做些什么呢?我们不能保持沉默。我们必须采取行动,且我们一定会采取行动。”

  据报道,拉万奇是在特朗普结束于迈阿密一个活动上的讲话后发表的言论。当被问及伊朗是否必须采取军事行动时,他说:“对军事行动的回应就是军事行动。由谁?什么时候?在哪里?这将留给未来见证。”

  据半岛电视台报道,在1月3日礼拜结束后,伊朗首都德黑兰和全国各地都有悼念苏莱曼尼、谴责美国和以色列的集会。

【编辑:卞磊】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