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特朗普把炸药扔进中东火药桶,伊朗的报复在路上?

特朗普把炸药扔进中东火药桶,伊朗的报复在路上?

2020年01月05日 13:16 来源:中新网微信公众号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作者:董寒阳 孔庆玲

  美国总统特朗普把“炸药扔进了中东火药桶“!

  美军击杀伊朗军方“最关键人物”苏莱曼尼后,“第三次世界大战”上了社交媒体“推特”的热搜。

  全世界都在问:伊朗会如何报复?美国和伊朗会开战吗?特朗普新年放大招到底是为了啥?

  “潘多拉魔盒”被打开后,中东局势又将何去何从?

    当地时间1月3日凌晨,据伊拉克安全部门发布的声明,巴格达国际机场附近遭到3枚导弹袭击,两部车辆被炸毁,致数人死亡。
    当地时间1月3日凌晨,据伊拉克安全部门发布的声明,巴格达国际机场附近遭到3枚导弹袭击,两部车辆被炸毁,致数人死亡。

  苏莱曼尼死后,伊朗的“报复”在路上……

  2020新年前后,伊拉克冲突不断,美国伊朗被指在“暗地过招”。先是美军承包商被杀,接着伊拉克什叶派人员被炸死,再然后美国大使馆遭冲击,直到1月3日,美国总统特朗普“放出大招”。

  当天凌晨,美军无人战机对伊拉克巴格达国际机场发动空袭,导致包括伊朗特种部队总指挥卡西姆•苏莱曼尼在内的多人死亡。

  正是特朗普下令实施了此次针对苏莱曼尼的袭击任务。而苏莱曼尼被认为是伊朗在中东势力的代表,是该国在中东执行军事任务的最重要将领。

资料图: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
资料图: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

  苏莱曼尼死后,伊朗举国愤怒。为纪念苏莱曼尼,伊朗还升起了象征复仇的红色旗帜。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警告,将向美国“严厉报复”。

  伊朗将如何报复?何时开始报复?答案是,可能已经在路上。

  至少在伊拉克,炮火不断。4日,位于伊拉克首都巴格达北部美军使用的巴拉德空军基地遭到火箭弹袭击。

  巴格达市中心“绿区”4日也响起爆炸声。据当地媒体消息,火箭弹有可能是落在美国驻伊拉克大使馆附近。

  亲伊朗的伊拉克民兵组织“真主旅”,4日就“友情提醒”伊拉克安全部队:从周日(5日)晚上开始,不要进入美军基地1000米以内。

资料图:卡西姆·苏莱曼尼。
资料图:卡西姆·苏莱曼尼。

  《今日俄罗斯》分析称,这也暗示着接下来双方会有更多的袭击。

  伊朗最高国家安全委员会日前发表声明说,将在“合适的时间和地点”对美国进行报复,美国必须为此承担一切后果。

  苏莱曼尼的继任者、伊斯兰革命卫队“圣城旅”新任指挥官伊斯梅尔·卡尼也向美国发出警告。据半岛电视台报道,卡尼表示,“每个人都应该耐心一点,等着看美国士兵的尸体遍布中东。”

  消息称,特朗普政府也在私下警告美国国会议员,预计伊朗将在“几周内”对美国进行报复。

  美国高度戒备!特朗普再放狠话:若伊朗报复……

  美军在伊拉克击杀苏莱曼尼后,因为担心伊朗报复,美国国务院很快发布紧急安全公告,要求在伊拉克的美国公民立即撤离。

  此外,美国华盛顿、纽约也处于戒备状态。华盛顿特区市长提醒公众,如发现任何可疑活动,立即与执法人员联系。

  随后,特朗普在4日的一系列推文中也回应了伊朗领导人的“复仇”威胁宣言。特朗普称,“如果伊朗袭击任何美国人,或美国资产,将对伊朗的52个目标进行打击。”

    美国总统特朗普。<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陈孟统 摄
    美国总统特朗普。中新社记者 陈孟统 摄

  尽管特朗普为美国安全“发声”,但是,他下令执行的这场重大“谋杀行动”并未获得美国国内大部分人的支持。

  美民主党总统候选人纷纷指责特朗普,称他的这项决定“过于鲁莽”,恐让美国在中东地区陷入战争。

  特朗普的大选竞争对手,民主党总统候选人之一、前副总统拜登就发表声明说:“特朗普总统刚把炸药丢进了火药桶。”

  美国国内也出现了大规模的示威抗议。当地时间4日下午,美国70多个城市举行了抗议活动,抗议特朗普政府实施空袭杀死伊朗特种部队总指挥苏莱曼尼,以及向中东增兵3000人。

  在纽约时代广场,聚集了大批举行示威活动的抗议者,他们举着“不要战争”、“美国撤出中东”、“不要开战或制裁伊朗”等反战标语,高呼“没有正义,就没有和平”,呼吁美国从伊拉克撤军。

  全球关注!极限施压行不通,吁和平解决问题

  美国伊朗紧张关系升级,也引发全球高度关注,多国表示希望两国保持克制,和平解决问题。

  4日,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应约同伊朗外长扎里夫通电话。王毅表示,美方的军事冒险行为,违背了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将加剧地区局势的紧张动荡。中方反对在国际关系中使用武力,军事手段没有出路,极限施压更行不通。

  中方敦促美方不要滥用武力,通过对话寻求问题的解决。中方将秉持客观公正立场,为维护中东海湾地区和平安全发挥建设性作用。

  法国总统马克龙也与俄罗斯总统普京通电话。两位领导人在通话中呼吁中东有关各方保持克制,防止地区局势进一步升级,未来几天将继续就伊拉克局势保持密切沟通。

  4日,北约组织发言人宣布暂停伊拉克境内活动。

  英国政府则派遣两艘军舰赴波斯湾,保护公民安全。英国外交部建议公民不要赴伊朗和伊拉克旅游。英国国防大臣本•华莱士证实,政府4日晚下令派遣军舰,“尽一切可能来保护我方船只与公民。”

  潘多拉盒子被打开!中东局势何去何从?

  “苏莱曼尼之死,可能成为华盛顿与伊拉克和伊朗关系的分水岭,将对美国在中东的整体地位产生重大影响。”美国福克斯新闻曾这样预测。

  苏莱曼尼死后,伊朗誓言复仇,美国威胁反击,美伊双方似乎已经箭在弦上,双方紧张冲突是否会走向战争?中东格局又将如何变化?

  外交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教授李海东预测称,美国要在中东地区掀起新的一轮对伊朗的全方位军事攻击,这种概率很低。但一些针对性强、聚焦于某些个人和机构团体的军事行动,可能会是频繁化、常态化的过程。

  他表示,这一事件毫无疑问会将美国和伊朗在中东地区存在已久的深层次的“矛盾盖子”揭开。

  他还表示,伊朗可能以代理人的方式掀起对美国在中东地区利益的攻击。

  据悉,受美伊冲突影响,国际油价、金价也大幅飙升,美油、布油盘中最高均涨逾4%。

    当地时间1月3日凌晨,据伊拉克安全部门发布的声明,巴格达国际机场附近遭到3枚导弹袭击,两部车辆被炸毁,致数人死亡。
    当地时间1月3日凌晨,据伊拉克安全部门发布的声明,巴格达国际机场附近遭到3枚导弹袭击,两部车辆被炸毁,致数人死亡。

  在今后一段时间里,专家预计,美伊仍将持续博弈。中国中东学会副会长李伟健则表示,美国的此次行为当然会使美伊两国关系恶化,两国间的仇恨进一步加深,双方在其他一些问题上可能会采取更加严厉的态度,但是美伊都有一个底线——避免局势失控到双方要开战的程度。

  未来,各种力量将在动荡中再平衡,但中东格局恐不会出现根本性的、颠覆性的变化。

  盘点美伊70年的爱恨情仇

  ——1953年 伊朗政变

  1953年8月19日,美国中央情报局参与的伊朗政变,推翻了摩萨台政权。摩萨台是伊朗巴列维王朝时期首相,1951年4月当选,执政期间推动伊朗石油业国有化,触及西方国家利益。

  ——1979年 伊朗伊斯兰革命

  1979年,伊朗爆发伊斯兰革命。当年11月4日,伊朗学生冲入美国驻伊朗大使馆,扣押馆内美方外交人员444天,这一事件被称为伊朗人质事件。此后,美伊关系长期紧张、敌对。

  ——1980年 美国与伊朗断交

  美国与伊朗断交,没收伊朗资产,并禁止与伊朗的多数贸易往来。美国此后对伊朗采取“遏制”政策,多次指认伊朗以“和平利用核能”为掩护秘密研制核武器。

  ——1988年 美舰误击伊朗客机

  1988年两伊战争期间,一架从阿巴斯港起飞的伊朗客机在飞往迪拜途中,被美国导弹巡洋舰“文森斯”号发射的两枚导弹击落,机上290人全部遇难。迄今,美国对这一事件只表示“遗憾”,拒绝承认错误。

  ——2002年 “邪恶轴心”国

  2002年,时任美国总统小布什在对国会发表国情咨文时,将伊朗斥为“邪恶轴心”(axis of evil)国,引起伊朗震怒。多年来,美国指责伊朗进行秘密核武计划,但伊朗否认。美国、欧盟及联合国等对伊朗政府实施多回合制裁。

  2013至2016年 美伊关系改善,并达成伊核协议。

  ——2013年8月,伊朗温和派总统鲁哈尼上台,9月他与美国总统奥巴马进行电话交谈,为两国最高层级30多年来的首次对话。

  ——2015年,伊朗同意与美国、英国、法国、中国、俄罗斯及德国,签署伊核协议。根据这项协议,伊朗同意限制敏感核活动,并允许国际人员入境检查,以换取解除严厉的经济制裁。

  ——2018年 美国退出伊朗核协议

  2018年,美国总统特朗普退出伊朗核协议,重新对伊朗实行严厉经济制裁,导致美伊关系急速恶化。

  ——2019年 波斯湾情势紧张

  2019年,随着波斯湾局势紧张持续,美国派遣航母打击群及B-52H轰炸机前往波斯湾。5至6月期间,6艘油轮在阿曼湾遇袭爆炸,同时伊朗军队击落飞越霍尔木兹海峡的美国无人机。

  12月,美国在伊拉克的军事基地遇袭,导致一名美国公民丧生。美国指控是伊朗支持的伊拉克民兵组织所为,以空袭行动报复。这个民兵组织的成员则包围巴格达美国大使馆抗议。

  ——2020年1月 紧张局势再升级

  1月3日,美国对伊拉克巴格达国际机场发动无人战机空袭,击杀伊朗负责中东军事行动的“重要人物”苏莱曼尼,伊朗誓言报复。

【编辑:房家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