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伊朗“复仇之锤”终落 国际社会敦促各方保持冷静克制

伊朗“复仇之锤”终落 国际社会敦促各方保持冷静克制

2020年01月08日 16:09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视频直击!伊朗向美军驻伊拉克基地发射多枚导弹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1月8日电 综合消息:8日,在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下属“圣城旅”指挥官卡西姆·苏莱曼尼遇袭身亡五天后,伊朗的“复仇之锤”终于落下。当天凌晨,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对伊拉克境内两处驻有美军的军事基地发射数十枚导弹。

    当地时间1月8日,从伊朗发射的导弹袭击了美军驻伊拉克阿萨德空军基地。另据媒体援引伊拉克安全部门消息,有美军驻扎的伊拉克基地遭到9枚火箭弹击中。
    当地时间1月8日,从伊朗发射的导弹袭击了美军驻伊拉克阿萨德空军基地。

  伊朗外长扎里夫随后表示,“我们不想让局势恶化或者开战,但是我们会保卫自己的国家不受侵犯”。他同时表示,伊朗发动的袭击是对美军击毙伊朗高级将领采取的“对等自卫行动”。

  袭击发生后,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白宫召开紧急会议。会后,特朗普在社交媒体上表示,美方目前正在对袭击造成的危害进行评估。他说,“目前来看,一切都好。”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8日表示,日本呼吁有关国家尽最大的努力,通过外交渠道改善关系。菅义伟还表示,日本将按计划向海湾地区派出一艘护卫舰。

  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8日表示,澳军目前约有300人驻扎在伊拉克。伊朗的袭击没有造成澳方人员的伤亡。他还表示,他此前已与美国总统特朗普通电话,讨论了当前局势。

  新西兰代理总理彼得斯8日呼吁各方保持冷静,通过外交手段解决问题。彼得斯同时表示,新西兰军队驻伊拉克的基地没有受到攻击。

  中东局势近期因苏莱曼尼之死骤然升级,持续引发国际社会高度关注。

  俄罗斯外交部3日表示,美军对苏莱曼尼发动空袭的举动对地区和平与稳定造成严重影响,无益于解决中东地区积攒的复杂问题,相反,将导致该地区紧张局势升级。

  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4日同伊朗外长扎里夫通电话时表示,美方的军事冒险行为,违背了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将加剧地区局势的紧张动荡。中方反对在国际关系中使用武力,军事手段没有出路,极限施压更行不通。中方敦促美方不要滥用武力,通过对话寻求问题的解决。中方将秉持客观公正立场,为维护中东海湾地区和平安全发挥建设性作用。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3日通过发言人发表声明,对近期海湾地区局势升级深表关切。古特雷斯表示,当前各方领导人必须保持最大程度的克制,世界无法承受海湾地区再次爆发战争。7日,古特雷斯与伊拉克总统萨利赫通电话时再次敦促各方在应对危机时必须保持克制。

  伊朗总统鲁哈尼近期与法国总统马克龙、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伊拉克总统萨利赫等领导人通电话时,谴责美国的行径,并称伊朗将进行回应。

  德国外长马斯呼吁,应避免伊拉克成为美国和伊朗冲突的战场,欧盟将为防止中东再次陷入战乱而发挥作用。

  卡塔尔、沙特、黎巴嫩、埃及等国近期分别就中东当前局势发表声明。这些国家均呼吁各方保持克制,避免中东地区陷入暴力循环。

  阿盟秘书长盖特发表声明称,近期的事态发展表明,外国势力大量干涉地区国家事务,他们也付出了政治、安全和经济方面的高昂代价。

  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6日表示,以色列未参与针对苏莱曼尼的军事行动,不应被卷入其中。

  在伊朗对美军目标发动袭击前一日,北约方面宣布,出于安全考虑,部分北约人员将撤离伊拉克。加拿大同日宣布,暂停在伊拉克的行动,转为自卫态势。德国宣布,已撤出部分驻伊拉克德军士兵。英国宣布,部署在中东地区的英国军事力量已提升战备状态。(完)

【编辑:孔庆玲】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