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美政府将收集在押移民DNA样本 反对者批侵犯隐私

美政府将收集在押移民DNA样本 反对者批侵犯隐私

2020年01月10日 16:19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1月10日电 据美国侨报网报道,作为美国联邦国土安全部与司法部共同签署的一项试点计划的一部分,特朗普政府将开始从更多在押移民中收集DNA样本。民权组织批评这一计划会侵犯移民的个人隐私。

    资料图:墨西哥提华纳,移民家庭隔着美墨边境之间的隔离墙聊天。
    资料图:墨西哥提华纳,移民家庭隔着美墨边境之间的隔离墙聊天。

  据报道,特朗普政府的官员披露,这一为期90天的试点计划将由美国边防巡逻队在底特律地区和得州西南部的伊格尔帕斯入境口岸实施,针对的对象是年龄在14至79岁之间的个体。不仅是被边防巡逻队抓到的人会被采集DNA信息,在入境口岸被海关官员认为有可能需要拘留或起诉的人也会被采集DNA信息。

  美政府指出,这项计划是根据2005年《DNA指纹法案》而制定的。该法案要求任何因联邦犯罪而被捕的人提供其基因样本。当时,进入美国时被拘留的移民不属于这一群体,但现在的新政策则认定他们属于这一群体。

  该计划还要求将所采集到的DNA数据输入联邦调查局(FBI)的“联合DNA索引系统”。这一数据库允许联邦、州和地方的法医实验室交换并分享DNA档案,从而可以查出隐匿的犯罪分子。

  实际上,这项试点计划并不是美国移民官员首次从被拘移民身上提取DNA。2019年夏天,由于担心某些人冒充家庭成员而一同进入美国,移民官员曾通过使用快速DNA检测技术来检查一起旅行的人是否确为一家人。此外,在特朗普政府推出边境“零容忍”政策导致儿童跟父母在边境分离后,联邦卫生与公共服务部也曾透露,它正在利用DNA测试让失散的家人重聚。

  尽管美国政府认为DNA收集可以帮助发现欺诈并解决严峻的刑事案件,但民权组织和一些律师则指出这种做法涉及隐私和公民自由问题。“美国公民自由联盟”指出,该做法是将DNA收集的目的从犯罪调查改为监视人口。移民律师也指出,在被判犯有非法入境罪之前,先获取一个人的DNA信息是一项侵犯隐私的行为,这是将移民身份和犯罪活动混为一谈,违反了疑罪从无的法律原则。

【编辑:刘丹忆】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